榴莲山竹“穿梭”不停,“中国南大门”广西凭祥水果进口无淡季 - 中国水果门户

榴莲山竹“穿梭”不停,“中国南大门”广西凭祥水果进口无淡季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热门新闻
榴莲山竹“穿梭”不停,“中国南大门”广西凭祥水果进口无淡季

广西凭祥作为边陲小城,颇有些名不见经传,这里却是中国最大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也是通向中南半岛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凭祥位置得天独厚,“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从事水果贸易的边民们互市互通,大小客商络绎不绝。每天,运载着榴莲、山竹、火龙果、莲雾等热带水果的货运卡车超过千辆,往来穿梭。据悉,这里的水果进口一年四季如此繁荣,无明显淡季。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凭祥口岸进出口水果量超过20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内水果进出口量占整个凭祥口岸约六成。由这里驱车十多分钟,就可抵达凭祥万通国际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据介绍,这里的物流园已入驻了多家电商企业和几乎所有的快递公司。借助电商平台,进口的东盟水果被销往全国各地。
对于“视新鲜为生命”的热带水果而言,快速通关意味着商机。2013年6月,中越公务及货运车辆实现直通;2014年平而河大桥建成,两国货车实现零接驳进出,改变了船运车拉的境况;此外,预计今年通车的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专用通道建成后,水果入境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据悉,此前进口水果通关要去检验检疫、边检、海关等部门填写纸质申报单,耗用时间长。现在通过无纸化、一站式申报,大概半个小时就可完成。以往因检测中心在市内且设备陈旧,完成检测需要花费一两天时间,现在只需一两个小时。凭祥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启用以后,从越南闸口进入互市区,1个小时就能走完一辆车。分装小车后,15到20分钟就能走完整个通关流程。

目前,凭祥已启动中越货物专用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后水果进出境将拥有“绿色通道”。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