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冷冻浆果再现甲肝病毒,称病源来自中国,这“锅”究竟该不该背?

更多新闻 浆果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澳大利亚冷冻浆果再现甲肝病毒,称病源来自中国,这“锅”究竟该不该背?

据澳大利亚媒体"Brisbane Times"报道,当地著名食品品牌"Creative Gourmet"旗下"Mixed Berries"(混合浆果)系列产品被查出含有甲肝病毒,并致多人感染。目前,全澳已下令召回45000包(300g标准)的"Mixed Berries"冷冻混合浆果(产品批号分别为PP150118, BBD 15.01.2021,保质期至2021年1月15日)。于此同时,澳方怀疑,这批召回浆果原料源自中国,并与2015年澳大利亚“甲肝病毒感染事件”中的问题浆果产自中国同一区域。

据悉,“Creative Gourmet”品牌于澳大利亚广受欢迎,旗下冷冻浆果品类繁多,其中,“Mixed Berries”混合浆果畅销于当地IGA,Foodworks,Supabarn等多家大型超市。截至目前,澳大利亚已经发现多例甲肝感染病例,经过调查,均与“Mixed Berries”问题浆果有关。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洲卫生与公共服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他们认为这批问题浆果与2015年同期病毒感染事件“如出一辙”,均产自中国同一区域。

事件发生后,“Creative Gourmet”品牌所属公司Entyce Food Ingredients对外表示,自从2015年12月收购“Creative Gourmet”品牌以来,该公司一直在逐步减少中国浆果原料进口数量。“目前该品牌超过95%的水果原料产自加拿大、智利、巴西和越南。”

不过这批问题浆果究竟来源于哪,澳方还无确凿证据,尚在调查之中。不过从澳方政府以及当地媒体的态度来看,他们已然将问题矛头指向了中国。

其实,这已非中国第一次“躺枪”。如前所述,早在2015年年初,澳大利亚同样爆发了甲肝病毒感染事件,经过调查,病毒被追溯至超市中出售的冷冻浆果,其中包括“Creative Gourmet”在内的部分品牌产品被紧急召回。澳大利亚怀疑称,该次病毒感染,与中国山东出口的冷冻草莓有关,事情一度被吵得沸沸扬扬,但是最终检验证明,感染一事纯属乌龙。山东草莓虽然重获清白,中国企业却因为名誉受损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无独有偶,当年12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 (MPI)发布该国第五例甲肝感染病例,并再度将矛头指向了中国,怀疑感染事件与中国山东冷冻草莓有关。不过真相究竟如何,确实有些说不清楚。

据悉,从中国出口的冷冻草莓多为初级加工产品,长途跋涉运抵新西兰后,还需经过深加工、包装、售卖等诸多环节,很难说清产品问题究竟出在中国还是新西兰。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山东是中国冷冻草莓出口数量最多的省份,有大大小小几百家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特别是小型作坊式工厂,条件简陋,卫生状况糟糕,但是价格相对便宜很多。有正规资质的工厂有时会贪图便宜,去购买小厂的半成品继续加工,确实存在着风险隐患。

尽管此前山东草莓多次“有惊无险”,但一次次乌龙事件还是对当地冷冻草莓行业造成了冲击。公开资料显示,经历几次“ 甲肝 ”风波之后 ,中国冷冻草莓在国际上的声誉饱受牵连。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开始绕开中国,转向从乌克兰等国进口冷冻浆果了。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