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亿蓝莓帝国,竟是一场骗局!

更多新闻 浆果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十亿蓝莓帝国,竟是一场骗局!

一颗颗小小的蓝莓,竟能引来十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这颇让人吃惊,却是一个真实的故事。2008年,一个以蓝莓种植为主业的农业项目,渐渐步入了投资者的视线当中。运营该项目的中国吉林省安图旺民长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图旺民长富”)在短短四年时间内,成功吸引了十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款项。然而,这一庞大“蓝莓帝国”的背后,却隐藏着一场巨大骗局:貌似前景无限的蓝莓生产项目,最终远未达到业绩预期。2017年5月5日,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延边中法”)下发民事裁定书,因涉其他案件,安图旺民长富的部分相关资产被冻结、查封。两周之后,安图旺民长富董事长、总裁杜丽华、徐哲在深圳被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批准逮捕,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3.5亿元。

据悉,安图旺民长富是一家主营蓝莓及五味子生产的农业公司,由徐哲及其母杜丽华分别担任董事长和总裁。自2008年开始,安图旺民长富开始增资扩股,截至2011年,总计进行了4轮增资,共吸纳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合计10亿人民币的投资款项。

2008年3月,经投资中介介绍,投资机构霸菱亚洲接触到了安图旺民长富。 随后时任安图旺民长富总裁的杜丽华多次就蓝莓及五味子项目进行推介沟通和谈判,霸菱亚洲可以以一个比较低的价格拿下安图旺民长富15%的股权,还可签署一个条件不错的对赌协议。在此背景下,霸菱亚洲做出投资决定,于2008年6月分三次将2.96亿元投资款支付到位。据安图旺民长富2008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当年净利润高达人民币3.64亿元,远超对赌条款2.67亿元的约束上限。霸菱亚洲于当年11月底,支付了500万美元的款项。实际总计支付投资款折合人民币约3.3亿元。安图旺民长富的“突出业绩”,吸引了更多投资人纷纷加入其中,可惜好景不长,随着资产泡沫被越吹越大,其中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

根据安图旺民长富的《审计报告》显示,继公司2009年获得人民币5.29亿元净利润高峰之后,2010年公司业绩迅速下滑至人民币1.26亿元。《审计报告》对此解释称,因为公司蓝莓基 地遭受大面积水灾,共造成约3.04亿元损失。然而,杜丽华、徐哲两人吸纳投资的脚步并未因此停止。安图旺民长富甚至对外宣称,公司业绩良好、资金雄厚、正在积极准备IPO上市。不过据某投资人透露,安图旺民长富的上市程序从未启动。而杜丽华、徐哲母子两人却已将3.5亿元投资款挥霍一空,部分用于购买美国、香港等地的房产,部分被转移至杜丽华个人独资企业当中。

据悉,2009年至2010年年间,蓝莓种植在中国刚刚兴起,由于种植面积有限,市场销售火爆,每公斤蓝莓价格甚至超过百元,却依然供不应求。只可惜,时至今日,蓝莓市场风光不再,平均每公斤仅有十三四元。经投资人调查核算后发现,安图旺民长富的利润情况远未达到《审计报告》中披露的水平,事情一发不可收拾。

今年5月5日,延边中法下发了两份民事裁定书显示,因涉其他金融机构贷款案件,安图旺民长富部分相关资产被冻结、查封。民事裁定书后附的《土地转包合同》引起投资人的格外关注,合计6847亩的土地经营权系他人流转给安图旺民长富。然而,这却是杜丽华、徐哲母子游说投资人所称的“万亩蓝莓基地”中的一部分。

据安图旺民长富2010年所做的《旺民长富IPO项目初步尽职调查报告》显示,蓝莓种植分布于吉林安图、山东乳山和辽宁丹东三个基地16个地块,总计约10793亩。鉴于拥有经营权的土地被查封,2017年5月21日,的多位投资人专程到当地查证真伪。实地调查后发现,《土地转包合同》中所涉地块当中,有2488亩土地未曾种植过蓝莓也并未转包出去。

据蓝莓种植行业专业人士表示,正常年景下,蓝莓平均亩产仅为100公斤左右。但据安图旺民长富于2014年提供的《蓝莓种植未来三年效益预测》显示:2014年公司蓝莓产量2107吨,每公斤售价40元,利润8430万元;2015年蓝莓产量2268吨,每公斤均价45元,利润10353万元;2016年蓝莓产量2811吨,每公斤售价50元,利润14079万元。然而,真正的实际数据,甚至不及上述测算数据的十分之一,不及经过审计的2009年至2010年收入的二十分之一。

于此同时,据2010年6月平安证券有限公司所做的《旺民长富IPO项目初步尽职调查报告》显示,安图旺民长富2009年前五大客户中,烟台三站果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下称“烟台三站”)作为最大的蓝莓果销售商,销售记录为1.8亿元。同年,安图旺民长富还请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从法务角度做了《尽职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9月7日,安图旺民长富与烟台三站签订的蓝莓鲜果销售合同为1.56亿元。但据知情人透露,实际上安图旺民长富与烟台三站从没有那么大的交易量。仅仅是每年给三站打一笔几千万元的资金,然后两边“倒账”,由于自营农产品不收税,所以用几千万元倒几次就可以做出一两亿元的销售收入。

时间是检验一切的真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由谎言搭建的金融骗局最终东窗事发。今年5月19日,安图旺民长富董事长、总裁杜丽华、徐哲被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批准逮捕,涉案金额高达3.5亿元人民币。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