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王“观音绿”一颗难求,预计六月下旬将高价上市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热门新闻
荔枝王“观音绿”一颗难求,预计六月下旬将高价上市

果皮青绿的“观音绿”,是名副其实的“荔枝王”。由于数量稀少,价格自然水涨船高,甚至创下过每斤人民币100元的历史高价,为东莞荔枝书写了新的传奇。据悉,今年的“观音绿”,将于本月20日开始上市,采摘期为半个月时间左右。受去年年底连续降雨及高气温等影响,“观音绿”的产量也被有所波及,不过鉴于今年新增种植近200亩,预计荔枝总产量及市场价格也将于去年基本持平。

广东东莞金河社区是樟木头“观音绿”荔枝的主产区,据悉,该品种是由金河社区两棵100多岁的荔枝母树嫁接而来,因其果皮青绿又成长在观音山脚下,而得其名。早在6年前,樟木头金河社区就被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确定为“观音绿”荔枝原产地,两棵100多岁的母树也被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进行了GPS卫星定位。今年以来,金河社区嫁接挂果的“观音绿”新增了近200亩,目前社区“观音绿”总面积已达1800余亩。不过受去年年底连续降雨等恶劣天气影响,荔枝的母枝无法发芽分化,荔枝梢的芽眼被冻坏,以至于花蕊没有适合的气候生长,引起荔枝开花率出现下滑。虽然今年“观音绿”开花不及往年,但是荔枝的挂果率总体表现不错,且种植面积有所增加,预计今年荔枝产量和价格将会与去年基本持平。

“观音绿”荔枝果皮青绿,肉质细软、清甜爽口,多吃不腻,自2009年推向市场以来,已先后获得东莞首届优质荔枝品评一等奖(金荔奖)、广东农作物“品质特优”新品种等诸多荣誉,其价格也是一路攀升,甚至创造了100元/斤的历史高价,是东莞当之无愧的“荔枝王”。据悉,“观音绿”荔枝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果质出色是其最大的原因。专家介绍,若想成为一颗合格的“观音绿”,必须满足如下条件:可溶性固定物18.5%,还原糖9.43%,可滴定酸低0.0844%,可食率达81.6%,焦糖率95%。除此之外,“观音绿”荔枝维C的含量是桂味荔枝的两倍之多,而酸味比桂味低近一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