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今年首次超越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最大柑橘类水果出口国——澳大利亚柑橘协会专访

更多新闻 柑橘 水果 要闻资讯
中国将在今年首次超越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最大柑橘类水果出口国——澳大利亚柑橘协会专访

澳大利亚柑橘协会首席执行官朱迪丝·达米亚尼

上周,澳大利亚柑橘协会(Citrus Australia)的首席执行官朱迪丝·达米亚尼(Judith Damiani)突然宣布将会在今年底卸任,结束她长达9年的这个职位。而刚刚从亚洲回来的她,与中国水果门户进行了专访,讨论澳大利亚柑橘业在国外投资的新一段路程,以及澳大利亚柑橘类水果在亚洲市场的前景。她甚至表示,中国将在今年首次超越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柑橘类水果出口国。

据介绍,澳大利亚的最大交易伙伴国就是中国了,而达米亚尼也深知,澳大利亚柑橘业如果要成功,一定要和中国扯上关系。她表示:“在出口额以及出口价值方面,中国其实已是第一了。而论出口量来说,目前澳大利亚柑橘的主要出口国是日本,但我预计今年将会有所改变。论出口量及出口额方面,我认为中国会在今年成为澳大利亚柑橘类水果的第一市场,而这也是我们在中国市场每一年所看到的增长而做出来的预测。”达米亚尼也补充说:“在前四五年,我们对华的柑橘出口量几乎是零,但该市场在去年已擢升到我们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对于澳大利亚柑橘类水果来说,中国市场肯定是最高价值了。

谈及中国消费者对于柑橘类水果的要求时,达米亚尼表示,中国消费者最感兴趣的还是脐橙以及默科特(Murcott)柑橘。而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Queensland)正是盛产默科特柑橘的地区——该柑橘品种除了出口至中国市场以外,也出口至东南亚国家各个消费市场。值得一提的是,默科特柑橘在近几年来在澳大利亚境内的种植量增长迅速,而其它阿福来(Afourer)柑橘品种如W默科特(W. Murcott)以及Nadorcott柑橘,都与默科特柑橘在基因方面毫无关系。

达米亚尼指出:“虽然说亚洲市场对于橙子的需求很大,但我们预计默科特柑橘在接下来的5到10年内里在澳大利亚的种植量将会显著地增多,种植量甚至会比橙子来的多。你看一看英格兰以及美国方面,对于少籽或无籽的柑橘需求非常大,在我们澳大利亚这里也是一样,而消费者对于新品种或是怎么样管理柑橘品种都非常有兴趣。对于中国消费者是如何看待这个柑橘品种,那我们就只能拭目以待。”达米亚尼坦诚说道:“默科特柑橘在亚洲市场还备受考验——亚洲消费者还是不习惯阿福来柑橘品种,他们比较喜欢的是紧皮的柑橘品种,但为了延长季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柑橘,亚洲进口商也已在探讨加大进口无籽默科特柑橘或是其它相关品种。”

中国市场的崛起,也并不意味着日本市场的衰退。达米亚尼表示:“每个果蔬业者好像都想谈中国中国中国,这固然重要,但我们还是得对我们的忠实出口市场做出交代。日本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忠实客户,我们出口日本也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了,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日本经济在这几年面临了挑战,加上人口老化的问题,但我们澳大利亚柑橘的需求在该市场还是有增高的现象。随着前几年的日澳经济伙伴协议(JAEPA),加上汇率也相当好,我们已看到了我们澳大利亚的优质柑橘在该市场的竞争力已提高。”

尽管澳大利亚柑橘在亚洲各大市场备受看好,但达米亚尼也不自满。她在离开澳大利亚柑橘协会之际,也为出口营销工作方面制定了新策略。她表示:“我们今年在日本市场里,首次将营销策略扩大,在上个月底在东京与大阪举办了一些贸易研讨会,为了使让业者了解最新的澳大利亚柑橘品种、行业趋势、各个营销活动、我们的残留测试程序以及其它能帮助他们为澳大利亚柑橘进口做决定的讯息。”而中国市场方面,达米亚尼表示:“我们在日本市场做的是一项测试,和澳大利亚肉业及乳制品业的做法非常相似。我们也在探讨怎么样在其它市场内实行这新的营销策略,在中国今年已经有相关的营销活动了,而可能从明年开始,我们会考虑加深在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

随着智利柑橘获准进入美国市场,澳大利亚柑橘出口商在该市场也面临了更大的竞争。鉴于此,达米亚尼表示:“亚洲市场的需求量以及我们所能得到的回报都较大,东南亚与中东市场对于我们柑橘类水果的需求日渐增高。我认为我们以后的焦点就是要转向亚洲,论出口旅程方面也较短。”而问及下一个出口目的地时,达米亚尼的答案是印度。她表示:“印度市场是个非常有趣的市场。我认为澳大利亚柑橘业目前在印度并不大,毕竟市场很小,论冷链物流技术方面也还算欠佳。我认为印度市场是个我们必须一直探索和开发的市场,因为在5到10年之后,该市场将会与中国市场一样大。”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西澳大利亚柑橘类水果季节伊始,当地更多脐橙、桔将会上架亚洲市场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