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研发新自选育樱桃品种“江南红”,成为中国南方首个樱桃种植成功例子

更多新闻 樱桃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中国浙江研发新自选育樱桃品种“江南红”,成为中国南方首个樱桃种植成功例子

资料图

每年的6月份正是樱桃上市的好时节。近日,中国浙江省农科院发布消息,指该院的园艺研究所联合了多家育种单位,在较早之前成功选育了樱桃新品种,名为“江南红”。而这项壮举,也是中国国内首例自主选育,可在中国南方种植的樱桃品种。

据介绍,樱桃此前在浙江省长期未能成功种植。据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的副研究员吴延军表示:“与我国北方省份或云、贵、川等冷凉高地相比,长江中下游地区如我省栽培车厘子(樱桃)的突出问题是坐果率低,往往是只开花,不结果,业内称之为‘花而不实’。”吴延军也指出,自1980年代以来,中国南方多地有多人曾尝试引种樱桃,但均以失败告终。据了解,目前该省市场上所拥有的樱桃品种均为进口,或是中国其他地区所栽培。所谓"樱桃好吃树难栽",这句话在浙江省是再真实不过了。

据了解,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牵头组成的项目组,早在2005年就开始从品种筛选起步,探索在浙江省引种樱桃的方法。传统研究认为,南方冬季及早春温暖,不能满足樱桃对低温的要求,导致坐果率偏低。项目组探索后发现,夏季雨热同季、高温高湿造成樱桃树体营养生长过旺,也是樱桃在该省"花而不实"的重要原因之一。据吴延军介绍,项目组面对这些难题,通过杂交育种选育出新品种“江南红”,并摸索出一整套栽培管理技术,终于克服中国南方一直以来所面临的不利气候条件,首次实现了在浙江省种植樱桃的壮举。目前,项目组在该省的浦江县已建成数百亩“江南红”栽培基地,标准化栽培模式下成年树产量可达700到800公斤。

项目组所提出的创新种植樱桃管理方法,据了解,其关键技术已申报三项中国国家发明专利,而已有两项已获得中国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些专利中心是要平衡树势促花保果,具体体现在使用矮化砧木、避雨遮阳、采用改良仿锤形,同时重视摘心、拉枝和刻芽等修剪措施。

据悉,樱桃市场价格已达到每公斤人民币20至40元,早熟地区的樱桃可达到每公斤50至60元,保护地的樱桃价格则更高。种植樱桃已成为超高利润的种植业,全球樱桃生产面积和产量一直呈直线的上升趋势。“北樱南移”的实现,很有可能在将来为浙江省的种植商引来“增收致富”的效果。浙江春季较北方升温早,樱桃在该省种植,可比北方露地种植的品种提前上市,延长浙江省樱桃的市场供应期,节省运输成本,价格高,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同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因高温等因素子诱发的坐果率偏低、果实畸形率高的问题将愈发突出,北方冷凉地区的樱桃种植同样可能会遭遇到严峻的挑战。解决樱桃在南方地区“花而不实”的技术措施在学术上更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据了解,浙江省农科院专家在未来也将联合农业企业,继续引选适合浙江省高温高湿地区种植的更多樱桃品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