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一片樱园”筹款人跑路,致数千人梦想破灭,网络众筹乱象亟待规范 - 中国水果门户

“众筹一片樱园”筹款人跑路,致数千人梦想破灭,网络众筹乱象亟待规范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众筹一片樱园”筹款人跑路,致数千人梦想破灭,网络众筹乱象亟待规范

近年来,伴随着众筹平台的日渐崛起,网络众筹乱象被不断曝光。幻想着自己能够成为樱桃园主,数千网友纷纷加入了一项名为“众筹一片樱园”的项目,据说只需花费人民币129元,便能成为一颗樱桃树的主人,还能享受“十年内每年4斤樱桃包邮到家”的优质服务。只可惜好景不长,支持者们仅仅收了一年的樱桃,发起方就“人间蒸发”消失不见了,方兴未艾的网络众筹最终以这种方式划上了句号,实在令人唏嘘。

据悉,这个名为“众筹一片樱园”的众筹项目于去年2月份推出,原本设定的众筹目标为人民币5万元,但最终累计资金却达到119.2万元,支持人数高达8902人。该项目介绍称,支持金额49元,便可获得49元代金券,在樱桃刚刚上市就能尝到新鲜美味;支持129元,就能成为一棵樱桃树的主人,每年在家坐等樱园收成,同时园主一年后可转让自己的樱桃树(当时一棵樱桃树的参考价为380元左右);如果支持198元,除了享受以上的福利外,还可每年返还2公斤樱桃,按照樱桃价格每斤38元计算,10年将返还价值约1520元的樱桃。如果支持金额569元,15年将返还价值约2280元的樱桃 。

项目介绍中,发起方除了强调这样的投资相当划算外,还打出了“情怀”与“梦想”的旗号,称自己是一名农村孩子,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一门心思想为父老乡亲们寻找出路。村里有近千亩种植5年的樱桃树,但因缺乏技术和资金一直荒废在山上,为此发起众筹。发起方同时出具了当地镇政府和村委会关于支持开展“辛庄樱桃”淘宝众筹的相关证明。项目一经推出,迅速得到了网友们的大力支持,筹款金额直线上升,并很快超过了100万元。

据了解,该众筹项目承诺的回报时间为每年5月初至6月底,在2016年的回报期,项目支持人的确陆陆续续地收到了樱桃。可是,眼看着今年的6月就要过去了,盼望中的樱桃却仍然不见踪影。此外,项目起初还配有微信公众号随时播报活动进展,此前公众号还曾表示,会在今年6月15日之前将樱桃发送完毕,但是至6月11日后,该公众号便停止了更新。有项目支持人联系相关客服,却已是无人回复。

众筹支持者很是无奈,只能找到淘宝众筹平台“说理”,得到的回复却是“大学生投资失败了,保证金已经赔付,消费者可在售后通道中申请获得赔偿”。有电商评论员指出,“众筹一片樱园”应该就是障眼法,从成本与收益来看,每年返还四斤樱桃根本不可能做到,项目发起人拿着十年做幌子,只送一年赚了就撤,顶多赔偿保证金,也才一千块而已。

据悉,该众筹网页上还有一则风险提示,指出众筹并非商品交易,项目存在一定风险,如项目筹款成功但发放回报出现问题,项目支持者可申请退款退回支持金额(一次性支付,按项目组织者约定比例以首笔款+尾款方式付至项目组织者账户)中的尾款部分,而首笔款部分由于已被项目组织者使用,退还首笔款事宜需要支持者与项目组织者自行协商,可能会承担首笔款无法退回的损失。不过,也有律师指出,如果众筹过程中涉及欺诈或者虚假宣传,项目组织/发起人则无法轻易脱责,可对其追究法律责任。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情况的发生,大多与网络信息不对称、筹款人资质审核不到位、项目款项管理不透明有关。对此,各众筹平台应加强管理监督,一方面,提高网络众筹的准入门槛,对发起人的身份信息、众筹信息等严格审核把关;另一方面,应加强对众筹款项使用情况的第三方监管,对款项数目、用途和走向等予以公开,防止筹非所用的现象发生。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