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研发新转基因香蕉品种,提高香蕉维生素A含量为全球数十万个小孩造福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热门新闻 香蕉
澳大利亚研发新转基因香蕉品种,提高香蕉维生素A含量为全球数十万个小孩造福

资料图

“一天一粒苹果,医生远离我”,这句话相信中国水果门户的读者应该不感陌生。但对于全球数十万个小孩来说,能对他们的生命做出重大改变的水果并非是苹果,而是香蕉。如今,在全球有高达75万的小孩患有维生素A缺乏症,而此病症能导致儿童失明,严重的话更会导致死亡。一般的香蕉里所含的维生素A含量并不算高,但与其它水果相比,已来得高。近日,一群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研究人员在香蕉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突破,研发了一种转基因香蕉品种,而种植商也能轻易将此品种栽在果园里种植,为许许多多的小孩造福。

据了解,此研究由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所赞助,而研究加大了香蕉内所含的维生素A含量。一般香蕉的维生素A含量不高,如果拿来烹煮的话,该维生素含量甚至会更低。研究队伍的研究领导詹姆斯·戴尔(James Dale)在受访时表示:“我们所做的,就是从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 )的一种香蕉品种内取出基因。该香蕉品种维生素A的天然含量非常高,但串量非常少。而我们将基因取出之后,将它注入卡文迪什(Cavendish)香蕉品种当中。”

据戴尔介绍,该研究花了近10年才得出此结果。10年之久,研究队伍也在昆士兰科技大学内进行了广泛的实验室测试,以及在北昆士兰州进行实地测试。整个研究的花费近1000万美元,而目的主要是对远在非洲的乌干达(Uganda)所种植的香蕉做些改善。据了解,在乌干达境内,因为国家极为贫困,香蕉是乌干达民众日常饮食习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该国小孩生病的机率也算全球中较高,因此研发新香蕉品种,势必会大大改善当地的情况。

读者会发现,戴尔与研究队伍所研发的香蕉,长相会与我们通常在超市所看到的香蕉不一样。其一,新香蕉品种颜色为金黄色,而不是我们一般熟悉的淡黄色,而其二,该新香蕉的维生素A含量比普通的香蕉含量高出一倍。戴尔甚至将此举誉为“加强人道主义的重大发展项目”,并表示:“实现这些科学上的成果,是我们寻求向非洲最贫困生活社区提供更多营养饮食的重大里程碑之一。我们在昆士兰科技大学所研发的科技,表明着我们的科学显成效。我们在实验室及田园中尝试及测试了数百种不同的遗传变异基因,直到获得最好的研究结果为止。”

据了解,研究队伍已将这些优质的香蕉基因派送前往乌干达,基因过后将会注入乌干达境内的香蕉进行进一步的实地测试。该乌干达香蕉预计将在2021年就能采收,而戴尔也表示,如果一切顺利,这些非洲的孩子们不但可以享用自己已熟悉的香蕉,也可以过更健康的生活,非洲病例所发生的频率也可望在未来能得以减低。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