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蓝莓大会9月于中国云南曲靖举办,打造“一带一路”蓝莓产业中心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浆果 要闻资讯
2017国际蓝莓大会9月于中国云南曲靖举办,打造“一带一路”蓝莓产业中心

蓝莓所含的花青素,对眼部益处颇多,国际粮农组织也已将蓝莓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该水果也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7月10日,2017国际蓝莓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云南省的曲靖市举行,正式对外宣布2017国际蓝莓大会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云南省曲靖市举行。作为世界蓝莓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盛事,这是国际蓝莓大会首次登陆中国,全球蓝莓将进入“云南时间”。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云南省曲靖市紧抓发展机遇,携手中国果业领航企业——佳沃鑫荣懋集团,共同推动云南蓝莓产业发展。

世界目光聚焦云南,曲靖开启全球蓝莓新视界

2017国际蓝莓大会由曲靖市人民政府、云南省农业厅,以及国际蓝莓组织(IBO)主办,中国优质农产品协会蓝莓分会及佳沃鑫荣懋集团共同承办。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世雄、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杜建辉、佳沃集团高级副总裁刘昕、曲靖市农业局局长王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全恩德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会上,罗世雄强调,曲靖将把举办好2017国际蓝莓大会作为加强与国际蓝莓业界学术和产业交流、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契机,并正与云南省农业厅、佳沃鑫荣懋集团合作,紧锣密鼓开展大会筹备工作。

据了解,国际蓝莓大会自2013年在智利举办第一届,至今已在智利、墨西哥、澳大利亚、阿根廷和乌拉圭等5个国家举办了4届,本次第五届,系首次在中国召开。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的重要实践,2017国际蓝莓大会将以“彩云之南·全球蓝莓新视界”为主题,并召开国际蓝莓组织圆桌会议、展示中国蓝莓产业及曲靖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成果、举行国际蓝莓产业发展论坛、开展“蓝莓之夜”活动、及组织来宾现场参观蓝莓产业基地。届时,国际蓝莓组织成员15个国家的代表、国外行业管理代表、有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企业、产业链参与者等各路领袖人物将云集曲靖,聚焦全球视野,交流最前沿技术与经验,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推动云南蓝莓产业链价值升级,引领中国高原特色农业可持续发展。

曲靖12年精心布局  全力打造“中国蓝莓之都”

此次大会选择中国云南省曲靖市,既是国际蓝莓组织慎重遴选、云南省委省政府积极支持的结果,也与曲靖对蓝莓产业发展的精心布局密切相关。

据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杜建辉介绍,云南发展蓝莓产业有着独特优势,自然条件优异带来了蓝莓的品质和很长的鲜果供应周期。未来,将继续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技创新为支撑,打造中国优质蓝莓产业基地,把蓝莓产业培育成为云南新兴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之一。

曲靖市农业局局长王斌在答记者问中提到,国际蓝莓组织经多次考察,决定选择在曲靖召开蓝莓大会,正是出于对曲靖生态环境及蓝莓品质优异、可弥补4至5月全球蓝莓供应空档期、城市开放度较高等优势的认同。

据悉,曲靖市早于2005年就开始引进蓝莓示范种植。随后,结合曲靖的自然条件、区位交通、产业基础、政策环境等优势,创新开拓蓝莓产业发展的“曲靖模式”:引进南高丛系列蓝莓品种,聚集全球顶尖专家指导,建设产学研一体化蓝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以科技创新驱动蓝莓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致力将曲靖打造成“中国蓝莓之都”。

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面前,曲靖已建成年产200万株优质种苗基地,3000亩核心种植示范基地,其中2000亩于2016年5月试挂果成功,产品品质优异,今年产果180吨,2020年将进入盛果期,预计年产果2500吨、实现产值2.5亿元。在种植基地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已种植蓝莓1.3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1/2。下一步,曲靖力争用3—5年时间,辐射发展蓝莓10万亩,曲靖将以先行者的领先姿态,融入“一带一路”的发展洪流。

云南携手中国果业领航企业  合力助推蓝莓产业发展

国际蓝莓大会承办方之一、中国果业的领航企业——佳沃鑫荣懋集团在曲靖蓝莓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刘昕介绍,佳沃鑫荣懋一直致力于中国蓝莓产业的发展,率先以全产业链运营、全程可追溯与全球化布局的“三全战略”为依托,创新发展蓝莓产业;以“全球化布局”战略,带动蓝莓产业技术升级;与云南政府携手,打造“五位一体”蓝莓全产业链集成服务平台,全面推进中国蓝莓产业升级。

目前,佳沃鑫荣懋集团已在麒麟区越州镇大梨树、东山镇龙马脚,马龙县大庄乡窝狼、湾子,建成2000亩蓝莓示范基地和200亩优质种苗基地。未来,佳沃鑫荣懋集团还将与曲靖市政府共同带动社会资本、公司化种植组织、专业合作社发展蓝莓和猕猴桃种植连锁生产基地5万亩,打造国际领先的规模化蓝莓和猕猴桃种植产业集群,实现综合产值80亿元、农民增收50亿元,引领曲靖蓝莓产业乃至特色经作产业的华丽嬗变。

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的红利释放,将为农业产业带来大范围利好。佳沃鑫荣懋集团将以蓝莓产业为契机,以“共创价值、分享价值”的价值观为指导,以“全球水果e价值链的分享者”为发展战略,实施加大冷链物流建设、加大供应链渠道建设、加大种植与加工技术创新、加大质量安全控制“四个加大”措施,携手国内外优势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最优品种、最佳产地、最强品牌、最佳效率、最好客户体验的蓝莓价值链生态系统,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云南曲靖的高原蓝莓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