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果蔬超市日渐兴起,传统菜市慢慢陨落,未来将是谁的天下?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蔬菜 要闻资讯
中国果蔬超市日渐兴起,传统菜市慢慢陨落,未来将是谁的天下?

相对于在中国国内近几年方才兴起的果蔬超市,传统农贸市场是如同长辈一般的存在。然而大浪淘沙,时代更迭,随着各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逐步推进,此前几乎随处可见的路边菜市正在逐渐收缩,生意明显变得冷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一家家果蔬超市如同雨后春笋一般的蓬勃而出。令人不禁担心,也许过不了多久,曾经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的菜市就只能活在我们的记忆当中了。

据大河网报道,如今的河南郑州,新开业的果蔬超市特别热衷与传统的菜市场做邻居。也许是看到了后者生意的萎靡不振,果蔬超市纷纷揭竿而起,多少有了些趁虚而入的意味。

眼看着生意变得越来越冷清,传统菜市中的商贩们表现得有些忿忿,表示自己在市场中做了十几年,从来没想过农贸市场会有一天斗不过果蔬超市,往年夏天时,苹果、荔枝等水果销得最好,比如一筐荔枝,如果晚饭前时搬出来,一会儿的功夫就卖光了,如今生意冷淡,进货也变得谨慎起来,生怕进多了砸在手中卖不掉。

不过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此前传统菜市场“物美价廉”、“购物方便”的各项优势正在逐渐弱化,“环境脏乱”、“地面潮湿”、“味道难闻”等诸多弊端却被逐一显现出来。与之相比,临街开业的果蔬超市,购物环境要高大上许多,商品价格却基本相差无几,甚至较传统菜市更加便宜一些,显然深受消费者欢迎。除此之外,果蔬超市往往采取连锁经营模式,大多讲究品牌,不会缺斤短两,品质也相对较高,追求的是长远发展。

诚然,果蔬超市看似生意火爆,人头攒动,其实也是各有各的难处,店面、人工费用高昂不说,商品价格还要控制得比传统菜市还低,结果大多是赔本赚吆喝,也就基本维持个收支平衡,入不敷出关店停业的数量也不在少数。

有专家表示,果蔬超市的日渐兴起,是市场专业分工的结果,果蔬超市具有价格优势,综合性集贸市场则满足市民日常综合需要,二者定位上有所区别,并在销售品种上有部分重叠。但从长远来看,二者的竞争是一件好事,有利于市民选择和市场活跃。作为商户则应冷静看待问题,谁能给市民提供更好的货物和服务,谁就能赢得顾客。这种竞争不但对商户没有大的危害,双方共同把人气做起来,市场就会进一步放大。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无人超市,网络生鲜电商送货上门等新形式的出现,也对菜市场和传统的果蔬市场造成了冲击。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人工智能等技术成本相对较高,产品价格上也会有所体现。商户们应该理性看待这一新技术,在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商品结构的调整,适应目前的市场形势。

 

 

图片来源:网络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