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扩种致中国西瓜价格断崖式下滑,如今已跌破成本线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盲目扩种致中国西瓜价格断崖式下滑,如今已跌破成本线

炎炎夏季,少不了清凉西瓜的陪伴。从往年来看,由于西瓜销量普遍较大,市场价格也会相对稳定。不过今年中国国内市场的情况却有些反常,与气温的直线上升格格不入的,竟是西瓜价格的断崖式下跌,甚至一度跌破了成本线,仍然难逃大面积滞销的厄运。

据业内人士介绍,其实每年进入六、七月份,受供应增加的影响,西瓜价格都会出现季节性下滑趋势,只是今年的价格有些低的不太正常,究其原因,还是盲目扩种惹的祸。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国范围内西瓜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导致货源供应量充足,甚至供过于求。特别由于当前正值高温天气,水果难于储存,商贩们急于出货,导致西瓜价格急速下跌。预计后期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西瓜价格还会出现小幅走低的空间。

相关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底开始,全国各产地西瓜大面积成熟上市,受南方西瓜主销地连日暴雨影响,需求量大幅减少,此外交通的不便,加剧了全国西瓜价格下滑。截止至7月17日,全国西瓜主产区价格已经下滑至每斤人民币0.44元,与一个月前的每斤人民币0.8元相比,下跌幅度将近五成。

专家分析称,造成今年西瓜价格持续下跌的根本原因,还是供需间的失衡。从供应方面来看,今年露地西瓜整体供应量有所提升,而需求端却在减少。一方面因去年露地西瓜收益普遍较高,带动了农户种植西瓜的积极性,导致今年西瓜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在传统农作物行情低迷的环境下,西瓜因种植管理简单,当季可收回成本,成为农户的首选,所以整体种植面积增加了不少。

进入七月下旬,南方暴雨有了偃旗息鼓的趋势,湖南、广东、四川等省份开始走货,甘肃、宁夏、河南和山东等西瓜主产区正处于上市中期,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市场中西瓜的供应量仍将相对充足,但因目前的西瓜价格几乎已经触底,所以后市价格主要以平稳为主。

预计至八月底,随着各主产区西瓜的逐渐下市,西瓜价格才有可能出现反弹。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