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沙圆通速递起内讧,上万件包裹堆积如山,水果生鲜腐坏严重 - 中国水果门户

中国长沙圆通速递起内讧,上万件包裹堆积如山,水果生鲜腐坏严重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长沙圆通速递起内讧,上万件包裹堆积如山,水果生鲜腐坏严重

对于水果生鲜而言,速递物流就是生命。不过近日,中国湖南长沙圆通速递开福分公司(以下简称:开福分部)却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仅仅因为一件小事,开福分部便与上级省公司起了纷争,致使数以万计的快递包裹堆积如山,其中不少水果生鲜已经腐烂变质,却仍被置之不理,令广大消费者无端背锅。

据“华声在线”报道,7月18日中午,湖南长沙县东十一路附近一家物流中心内,成千上万件包裹堆积如山,场面蔚为壮观。由于圆通速递开福分部与省公司之间的矛盾逐渐升级,这些本该早就送达客户的邮包,就这样被随意丢弃在了一旁。

据相关人士透露,圆通速递开福分部一直以来都是由“长沙棉生态快递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承运,不久前,省公司通知要在开福区增设5个分部,需要开福分部搬离场地腾挪地方,致使其相关工作有所延误,不曾想却因此惹来了麻烦,不仅自己的物流车窗被人砸坏,同时还收到了省公司开出的天价罚单。

按照省公司要求,延迟处理的文件需按人民币500元/票/天,物品需按人民币2000元/票/天的标准进行处罚。鉴于开福分部平均每天处理的包裹接近两万票,如此计算,其一天的罚款金额就高达1000多万元。

开福分部内部人士表示,自从省公司下达处罚命令之后,分部的内网权限就被中断了,分拣工作也由其它分部接收。此人同时解释称,由于省公司针对每个分部的优惠政策并不平等,导致开福分部长期以来非正常亏损,员工工资捉襟见肘,公司运行举步维艰,加上搬迁时间紧、任务重,员工普遍怨声载道。近来,分部车辆在省公司被砸事件彻底激怒了员工,工作情绪自然会受到影响。

对于开福分部的说法,省公司方面却是另外一番解释。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车窗被砸事件,并非省公司所为,不排除个人恩怨导致。并且省公司也曾发函表示玻璃费用可由省公司承担。关于场地搬迁,公司内部会有所预案,搬迁之前会将所有派件都拉下去,省公司也会协助完成,不过7月10日当天,开福分部并未取走快件,省区负责人曾多次联系也未得到回复,无奈之下才关闭了他们的内网和代收货款权限。至于“天价罚单”,公司有相关规章制度予以规范,所有的处罚都会根据规章制度要求进行处理。

该负责人称,事情发生之后,省公司马上采取了应急预案,将快件派送到周边的分公司和承包区负责,并表示快件没有积压,只是时效方面有点延误。

截止18日上午,开福区东风路分部内,确实有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积压的快递,其中有些水果类包裹的已经坏掉,并且大部分快递是7月14日前的。据该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分拣员加快递员最多时有30多个,现在只有几个人,大多员工已经离职。

上述圆通公司的内部扯皮,引来了客户和广大网友的强烈不满,快递公司起了内讧,却让消费者们背了锅,交付的包裹不知所踪,水果生鲜也都变了质,这些损失该由谁来承担?不少民众表示,此前使用圆通快递就曾经常遇到延误情况,如今该事件被曝光出来,对于圆通的印象更是大打折扣,看来以后在网上买东西要特别标注“不属于圆通”了。

其实一直以来,圆通速递所实施的“加盟制”就广受诟病,由于工资拖欠、加盟商盈利空间被挤压等诸多原因,北京、河北、安徽、陕西多地圆通速递网点先后被曝快递积压,北京还曾一度传出“圆通速递要倒闭”的说法。今年2月,北京市邮政局予以介入,约谈了京圆通速递公司总部负责人,要求快速处理积压快件。虽然事件最终得到解决,但也为圆通速递的加盟制度敲响了警钟。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快递行业野蛮生长时期,加盟制固然功不可没。然而加盟方式的采用,使得整个链条的管理是通过签订合同的利益绑定,以及罚款来维系体系的运行,但这个约束并不牢固。随着快递业竞争的逐步升级,圆通速递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最大限度管理好加盟商,避免快递积压事件再次发生,否则将后患无穷。

 

 

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