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10多年谈判,美国终于获批将大米出口至中国市场 - 中国水果门户

经10多年谈判,美国终于获批将大米出口至中国市场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经10多年谈判,美国终于获批将大米出口至中国市场

在众多果蔬当中,中国消费者最不可缺少的,或许就是大米了。所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幸苦”,中国消费者从小就了解到了种米的不易,以及得珍惜每一颗米粒的这个道理。而论大米产量方面,中国大米的产量可说的上是全球榜首,而印度已紧紧跟随在后。但中国这个大米产国,随着中国人口因“一胎化”政策废除而逐渐加大,所食用的大米量也正在攀升当中,令中方不得不把眼光放置在国外。上周四7月20日,经过了10多年漫长的谈判过程之后,美国农业部(USDA)发布消息,指美方终于获得了中方的正式批准,此后能将该国的大米出口至中国市场进行销售。中国消费者固然能为此而感到兴奋,但中国国内众多的大米供应及销售商,从今以后就会面临来自美国的这新一个挑战了。

美国农业部秘书长桑尼·普度(Sonny Perdue)在该国农业部所发布的公文中指出:“这是美国农业的另一个大好日子,特别对于我们的大米种植商及磨坊商来说,他们现在可以能准入中国市场而倍感期待。中国市场代表着我们在该市场的商机非凡,而在未来也有巨大的增长潜能。”

普度在公文中也表示:“这个与中方的协议,是我们进行了10多年的协商之后才达成。特别是在了解到能带给我们大米种植商及美国大米业的利益之际,我非常高兴看到该协议的达成。”

据了解,继中美双方签署这项协议之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AQSIQ)将会前往美国,对该国的大米加工厂进行审查,而审查完毕之后,美国大米出口商便可将大米出口至中国市场。

美国大米协会发言人迈克尔·克莱恩(Michael Klein)在受访时表示,中国在2001年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鉴于两国签订了严格的病虫害和病原体协议,美国的大米一直都无法出口至中国。此次协议的达成,克莱恩指出,由于需要进行最终审查,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开始出口大米至中国。尽管如此,他也表示:“在美国我们有很高的食品质量标准,这是中国人非常感兴趣的地方”。

据了解,美国大米种植区主要集中在6个州,分别为阿肯色(Arkansas)、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路易斯安娜(Louisiana)、密西西比(Mississippi)、密苏里(Missouri)以及得克萨斯(Texas)。论全球大米种植方面,中国目前是榜首,而据美国农业部截至今年6月的最新预计显示,中国有望在今年生产高达1.45亿公吨,美国则排第12,产量预计达638万公吨。出口方面,美国占大米出口国的第三名,在2016年的大米出口额达19亿美元,占全球大米出口的10.4%。进口方面,自2013年以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米进口国,2016年大米进口量近500万吨,占全球大米进口量的8.5%,货值达16亿美元。目前,东南亚是中国大米进口的主要来源地区,而美国大米即将进入中国这个关键市场,将会扩大美国大米在未来出口的其他商机。

 

 

 

相关消息,敬请阅读:

3月份中国进出口大米报道:来自柬埔寨和缅甸大米量日渐增多,中国大米出口增幅甚至达422.22%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