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色芒果“插翅难飞”,60公里“烂路”致6万亩芒果销路受阻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芒果 要闻资讯
中国百色芒果“插翅难飞”,60公里“烂路”致6万亩芒果销路受阻

“要想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种树”,这句简单的口号,被我们前前后后喊了几十年,然而直到今天,若想真正落实起来,仍然困难重重。进入7月下旬,正值中国广西百色芒果热销的季节,右江区阳圩镇的果农们却在此时犯了难。位于国道323线的阳圩段有约60公里的路面坑坑洼洼受损严重,车辆通行十分困难,令众多芒果收购商望而却步,纷纷放弃收购计划,致使当地6万多亩芒果销路受阻。

据《人民日报》报道,眼下正是广西百色阳圩镇一带台农、金煌芒成熟时节,但国道323线阳圩段损毁严重,道路年久失修,很多芒果收购商都不愿前来收购芒果。当地一位果农对此表示,去年时台农芒果每斤卖到人民币5元多,今年2元一斤都没人要,主要因为道路太破,跑一趟不划算。

据悉,国道323线阳圩段是阳圩镇的交通要道,全长60公里左右,途经阳圩镇平圩村、阳圩村、六丰村、汪乡村等行政村,道路沿线种植有数万亩芒果。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条交通要道,五年间却无人来修,甚至在遭遇泥石流后仍然无人处理。当地果农纷纷抱怨,其实去年时,道路还不像现在这样,今年的道路实在破得不像样,收果的老板要么不想来,要么就以此为由拼命地压价,令果农们苦不堪言。

芒果因果肉细腻,风味独特,素有“热带果王”之称。百色芒果以其味美质优、营养丰富而闻名天下。相关资料显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百色将种植芒果作为振兴经济、促进人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提出了建设右江河谷芒果生产基地、种植百万亩芒果的目标,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16年底,百色市芒果种植面积已达120.76万亩,投产面积50万亩,产量46万吨,芒果总产值30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

如上所述,百色芒果的辉煌成绩,是百色人多年努力的结晶。然而成绩的背后,同样需要基础设施的保障与支持。失去了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百色芒果“插翅难飞”,即便品质再好,被滞留在产地运不出来,又有何用?因为60公里“烂路”,断送了百姓发财致富的机会,实在太不应该。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七月中旬“落户”中国百色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