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钟视频致中国蒙阴蜜桃销量下滑9成!造谣者“妖言惑众”已被依法刑拘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10秒钟视频致中国蒙阴蜜桃销量下滑9成!造谣者“妖言惑众”已被依法刑拘

中国山东蒙阴县,素有“蜜桃之都”的称号。这里生产的蜜桃,色泽红润,汁甜如蜜,深受消费者喜爱。周而复始,又到了蒙阴蜜桃上市的时节,辛苦了整年的蒙阴桃农,满怀希望等待着蜜桃丰收的成果,却不想竟被一段10秒钟的视频伤透了心。在这段网络疯传的视频当中,造谣者声称蒙阴蜜桃被当地桃农喷洒了防腐剂,寥寥数语引发社会轩然大波,蜜桃销量因此下滑9成以上,损失接近上亿元。

这段视频十分简短,前后仅有10秒左右。画面中,一位桃农正在手持水枪向着成筐的蜜桃喷洒液体,某男子配音称:“山东的桃拉到沈阳去卖,吃桃的要注意,打的全是防腐剂!”视频上传网络后,被疯狂传播发酵。消费者宁可信其有,不敢信其无,蒙阴蜜桃因此销售骤减,遭受致命打击。

该视频主人公蒙阴县蒙城街道岔河村村民王辉存,也在不经意间成了“网红”。谈及造谣视频,他气的浑身发抖,一遍遍地解释称:“我喷的明明是井水,帮客商给桃降温,为的是好储藏运输”。为了自证清白,他干脆直接喝起了管子里的水,然而即便这样,造谣视频被广泛传播,已然无力回天。

当地桃农表示,谣言的肆意传播,令蒙阴蜜桃销量骤减,拉到市场中卖不动,整车的桃子全部腐烂,运到垃圾场扔掉还需额外支付两三百元清运费,实在令人心痛。据悉,当地岔河村桃子交易市场原本每天10多万斤的交易量,已被骤降至两三千斤不到,视频中出现的大红桃批发价格也从每斤人民币1元降到了0.5元左右。

7月17日,愤怒的岔河村村民向蒙阴县公安局蒙城派出所报了案。蒙阴县警方特别成立专案组,根据村民反映的情况展开侦查,最终于7月26日将造谣视频拍摄、发布者王某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是“脑子一热,犯傻了才拍了那段视频”。看到自己拍摄的视频掀起了轩然大波,他也害怕起来,预料警方会找上门来。目前,王某因制造传播网络谣言涉嫌损害商品名誉罪,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现被依法刑事拘留。根据刑法第221条与第231条的规定,损害商品名誉罪将被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相关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针对造谣视频所引发的恶劣影响,山东省农业厅于7月21日特此发布《关于网传临沂市桃子使用防腐剂的辟谣声明》,表示临沂及周边的蜜桃绝无应用防腐剂的现象,为桃喷水降温,目的是使其外观鲜艳,广大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不要信谣传谣。

 

 

 

图片来源:网络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