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也要开店!首家“妈妈菁选”生鲜便利店亮相中国上海 - 中国水果门户

圆通速递也要开店!首家“妈妈菁选”生鲜便利店亮相中国上海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圆通速递也要开店!首家“妈妈菁选”生鲜便利店亮相中国上海

如何做好“最后一公里配送”,一直以来都是生鲜业的难题,由此来看,快递物流涉足生鲜,拥有着近乎天然的优势。继菜鸟和顺丰之后,圆通速递终于坐不住了。近日,圆通首家生鲜便利店“妈妈菁选”在中国上海开业。据悉,该店选址于上海某中高档小区内部,面积50平方米左右,店内商品共计600余种,其中生鲜产品占到四分之一,基本能够覆盖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伴随中国网购行业的快递发展,物流包裹数量与日俱增,可惜庞大的包裹量未能推升快递公司的盈利能力,单个包裹的配送收益却在呈现下滑趋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快递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的30%,下滑到目前的5%至10%左右。2016年的快件单价已较2014年时降低人民币1.9元左右。不仅如此,海量的包裹也为快递末端配送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对于快递公司而言,末端配送是个“费力却不赚钱”的活儿,此前由媒体曝光的快递业负面新闻,也为各参与者敲响了警钟,如何做好末端业务,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已经成为快递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圆通本次推出“妈妈菁选”生鲜便利店,既是顺应潮流,也是形势所迫。其实早在去年,圆通就曾推出“妈妈驿站”提供快递代收、寄件等服务。据其官网数据显示,妈妈驿站线下加盟合作数量已达1.6万家。今年2月,上海浦东一家妈妈驿站就曾尝试引入日常用品销售,未来这些妈妈驿站都将升级为妈妈菁选便利店形式。

据消息人士透露,圆通负责妈妈菁选的商贸团队于今年5月方才建成,其核心成员来自沃尔玛、家乐福、永辉等传统商超企业。和妈妈驿站相比,妈妈菁选的不同之处在于增加了生鲜品类,打通了线上线下营销系统。此外妈妈菁选已经和阿里控股的生鲜电商平台易果生鲜达成合作,附近居民可通过易果APP下单,20分钟送货上门,基于此,可确保“最后一公里配送”顺利完成。

圆通速递创始人喻渭蛟指出,快递其实只是物流链条中的一个核心环节,还有很多产品和链条没有整合。去年圆通上市时,喻渭蛟也曾表示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和并购工具,丰富产品结构、提升综合实力,妈妈菁选或是其计划之一。

在某种意义上,“快递+便利店”模式就是快递公司自营网点业务的延伸和补充,既能有效解决末端配送的效率低下问题,又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如此操作,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图片来源:网络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长沙圆通速递起内讧,上万件包裹堆积如山,水果生鲜腐坏严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