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今年上半旬对华龙眼、榴莲及山竹出口量呈现下滑趋势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泰国今年上半旬对华龙眼、榴莲及山竹出口量呈现下滑趋势

临近中国的泰国,任何在中国国内果蔬业中工作的众多果蔬商,一定知道泰国水果在中国市场内的重要地位。泰国对华的水果出口量,也一直以来是众多读者非常关注的课题之一。经中国水果门户翻查泰国官方的相关数据,发现了泰国对华的水果出口量在某些水果品种中呈现下滑趋势,其中以龙眼、榴莲和山竹首当其冲。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泰国榴莲及山竹出口至临近的越南数量却在今年上旬暴涨,令我们也猜疑,越南是否会在今年取代中国为泰国水果的最大出口国呢?

据泰国海关局的相关数据显示,泰国对华的水果出口量在今年1月至6月达268414.78公吨,比去年同时期的231301.54公吨相比,上涨了16%。尽管如此,某些水果品种对华的出口量则下跌,其中最明显的就是龙眼了。龙眼在今年上半旬的对华出口量为4448.63公吨,同比减少了近57%;中国消费者所喜爱的泰国冷冻榴莲对华出口量也下跌,从去年上半旬的4683.58公吨下跌至2484.46公吨,同比减少了47%;而山竹也从去年上半旬的35279.33公吨,减少了38%至21992.23公吨。

而临近的越南,泰国水果对越的表现却在今年上半旬非常杰出。单单只谈今年上半旬泰国的总对越水果出口量,就从去年的204158.16公吨,上涨至今年的445900.23公吨,涨幅达118%,超过一倍。其中,表现最为杰出的就是泰国榴莲及柚子了——泰国榴莲对越的出口量从去年上半旬的24102.95公吨,上涨近6倍至162333.97公吨;泰国柚子对越的出口量也从去年上半旬的3197.64公吨,上涨至13906.47公吨,涨幅达335%;泰国山竹对越的表现也从30874.83公吨上涨至62497.86公吨,涨幅达102%。

据了解,中国一直以来都是泰国水果的主要出口国,论出口额一直以来都稳坐榜首,但单看去年泰国对外的水果出口额来看,虽然中国还是排名第一,对越的水果出口量已节节攀高,比2015年的数字高出70%,达508027美元,比起对华的出口额524737美元之差那一点点。而今年上旬泰国榴莲及柚子对越的出口量上涨,其实老在2016年时就已开始——2016年泰国榴莲对越一整年的出口量暴涨了365%,而泰国柚子则同比暴涨了346%,是泰国对越表现最杰出的两个水果品种。

然而,尽管泰国对华的出口量在某些水果品种方面出现下滑趋势,以上述的资料图来看,来自泰国的猫眼果(Mata Kucing)在今年上半旬的涨幅就已达88%,而泰国的菠萝蜜对华出口量也暴涨了391%,鲜食芒果对华出口量则涨78%。这些都是致使泰国对华总水果出口量上涨16%的原因。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泰国冷冻榴莲对华出口量出现下滑,但该批出口额却有着45%的涨幅。这也意味着冷冻榴莲的物价已上涨——鉴于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中国消费者愿意现在付出更大的价格来购买品质优良的泰国榴莲,这也难怪出口额上涨。泰国对华的水果出口量今年的表现会是怎么样,我们就得拭目以待了。

 

 

 

 

数据来源:泰国海关局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