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猕猴桃商非法转售佳沛种植许可至中国终被查出身份,公司将以民事诉讼案来处理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猕猴桃 要闻资讯
新西兰猕猴桃商非法转售佳沛种植许可至中国终被查出身份,公司将以民事诉讼案来处理

国际果蔬业的崛起,更高的竞争力也无疑使得黑商的数量大增。去年4月,新西兰猕猴桃巨头佳沛(Zespri)在收到线报指属下的种植商非法将佳沛的阳光金果(SunGold)及魅力金果(Gold9)猕猴桃品种派发至中国国内的种植商进行种植之后,私自展开了调查。调查至今已超过了1年,虽然时间已久,但佳沛的苦劳总算没有白费。近日,据新西兰当地媒体Stuff.co.nz报道,佳沛已找出了涉嫌此案的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而该种植商也得以处分,总算为这起案件画上一个句号。

在近日于新西兰北岛北部港市陶朗加(Tauranga)所举办的佳沛年度会议上,佳沛首席运营官西蒙·利默(Simon Limmer)就表示,公司已对该名种植商兼股东采取行动。利默表示:“我们已经取消了这名种植商的种植许可证,也不接受他们今年的任何货物。实际上,我们也已经要求该种植商将猕猴桃的树藤切除。”

据悉,佳沛是该两种猕猴桃种植许可得唯一拥有者,而要研发这些猕猴桃品种,可达10年之久,佳沛因此非常注重保护好自己猕猴桃品种的拥有权。除了辨认该名种植商,佳沛也查出了在中国国内非法种植佳沛猕猴桃品种的各个所在地,也因此能查得出非法种植的佳沛猕猴桃品种货物到底运送至哪里去。利默指出:“目前货物已运送至4个不同省份,在这些省份里更是有不同的地点正在售卖此货物。”

据了解,该名种植商并未被佳沛指出来。利默表示,新西兰种植商在佳沛的猕猴桃品种身上已做了巨大的投资,为了就是要确保该品种的价值已受保护。佳沛首席执行官莱恩·捷克(Lain Jager)也指出,如果将涉案的种植商当众辨认出来,新西兰种植商们必定大怒,而公司也最终选择对此事件持着谨慎及明智的态度来处理。利默表示,佳沛很有可能对这名种植商进行民事诉讼案,而公司目前也在处理相关的法律性程序工作。利默指出:“这起事件重大地违反知识产权,我们对此课题有着非常认真的态度。”

但要在中国国内执行知识产权法并非容易。利默表示:“在中国国内能顺利执行知识产权法的成功案例非常少,而果蔬业中也没有像这种案子的先例。”尽管如此,据了解,佳沛目前已经与中方紧密合作,而利默也表示对中国官员所给予的帮助非常满意,以及很有信心将来能顺利执行该法。利默解释说:“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走这条路,看看未来路途会把我们带到哪里去,但这个课题,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认真的。鉴于这个产品对于新西兰猕猴桃种植者所带来的价值,我们将会投入大量的精力来对待此课题。”

据悉,佳沛的许可证是以国家的方式来出售,这也表示,佳沛的种植许可证可以转让,但只限于各国内的种植商,不能与另一国的种植商来进行转让工作。而猕猴桃种植商为了种植像阳光金果这样珍贵的品种,为许可证平均所付出的价格为每公顷约20万新西兰元(约折合人民币96.04万元)。佳沛之所以设立了这样的一个系统,不止能通过出售许可证而得到收入,但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来更紧密地管理种植过程,最终影响到全球的各个营销计划。此次佳沛能去年第一时间获知有非法买卖的活动正进行着,利默表示,是因为中国是佳沛目前最大的出口市场,而中国在国际猕猴桃市场的地位极为重要,任何一个小问题都能在最快时间内查出来。而就说阳光金果方面,佳沛对此品种的拥有权,至少还有多20年,想要在接下来的日子内种植这些猕猴桃品种,相信唯一的途径也就是通过佳沛获取这些种植许可证了。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上海捣毁9处假冒进口水果窝点,查获问题标签200余万件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