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外果蔬界巨头齐聚2017中国(国际)水果大会,共同助力国内水果业升级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国内外果蔬界巨头齐聚2017中国(国际)水果大会,共同助力国内水果业升级

9月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水果大会(International Fruit Conference)于中国上海浦西洲际大酒店(Intercontinental Hotel Puxi)又再一次正式掀开序幕。此次大会,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与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共同主办,以及陕西省果业管理局所协办的水果大会,吸引了上百名来自中国国内外果蔬界人士前来参与。国内外果蔬界龙头企业如佳沃鑫荣懋、佳农集团,及新西兰佳沛等等,也为此次大会助阵。聚集了果蔬界里的群英,此次大会重点探讨了中国水果业里的不足,以及共同商讨果蔬业者在国际水果业崛起的同时应该如何做以应对,所覆盖的课题范围可说是广泛,业者们也再一次透过一年一度的大会建立起新合作关系,进一步为中国水果业升级。

开幕式之后,首先是来自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的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教授发言。姚教授表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今年的第二季度中达到了6.9%,虽然中国经济还是有放缓的趋势,但放缓的幅度目前来说已逐渐平稳。除此之外,姚教授也指出,中国目前面临人口老化的现象,生育率也在近几年中下跌,主要的应对方式就是与其在数量上增加人口,倒不如改善人口的素质——而水果业也在此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姚教授在提出建议时,表示中国水果业者必须追求更好的工艺,也应积极通过机械化及自动化过程进行改革。而中国水果业者的物流成本也目前来说居高不下,占总成本的约30%至40%,但西方国家的物流成本比率只占10%至20%——也因此,中国水果业在这一方面的领域也有着许多能改善的地方。

佳沃鑫荣懋集团董事长廖懋华在接下来谈及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果业是如何升级与可持续性成长时表示,中国水果产业目前主要的问题是生产疲弱,但食用量非常的高。廖懋华在利用中国的苹果产业、鲜食葡萄产业以及柑橘类产业为例时指出,国内苹果业正面临老化的现象,产量不如其它国家来得多;而鲜食葡萄的产量虽然是全球榜首,生产面积也位居世界第二,但研发新品种的方向却不明,目前的葡萄品种与国际葡萄品种相比显得较些过时;而柑橘业来说,赣南脐橙虽然风靡一时,但也因黄龙病的侵袭导致该业大势已去。廖懋华表示,中国国内水果行业必须研发新优质品种,为国内水果业升级,而研发新品种时间会长,但纯粹是普通程序。他也强调,业者们应该准确了解消费者的喜爱,因为不是全部国际品种都能在中国市场内发挥应有的效应。最后,他也促请业者们紧密合作,通过合作方式来加强中国国内水果业的本能。

此次大会也邀请了来自新西兰猕猴桃巨头佳沛(Zespri)在中国区的总经理Lewis Pan发表演讲。Lewis Pan在对外公布佳沛在今年开拓中国市场的策略时表示,公司作为国际公司,对于中国市场以及相关业者的承诺,就是继续稳定及开展国际贸易以满足多样化消费者的需求。除此之外,佳沛也将继续加大目前在中国国内的猕猴桃种植计划,将国内种植本能及佳沛的利益融合在一块儿。在扩大市场的策略上,Lewis Pan表示将会使佳沛的猕猴桃进入更多二三线城市,而渗透程度也将加大。公司也将在今年底推出崭新的品牌形象,为了是使公司能与消费者产生更多共鸣,让他们在想要购买猕猴桃时能以佳沛为首。同样也来自水果巨头公司深圳百果园的商品中心总经理朱启东也表示,中国水果业出现了三大问题——其一,就是有了对的水果却没有合适的合作伙伴;其二,业者们对于水果定价方面做的不对;而最后,就是中国水果业要扩展之时也须庞大的资金。来自中国国家质检总局(AQSIQ)动植司的生物安全处处长楼军文也表示,今年首七个月里,当局就一共从进口货物中截获了98892次有害生物,其中有6209次属检疫有害生物。这些数字与前几年同期相比有增加的趋势。

除了佳沃鑫荣懋、佳沛以及百果园,大会也应邀了其它果蔬界大名企业——其中,来自都乐(Dole)中国的商务总监张超在发表言论时就指出,都乐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使该公司的核心产品(香蕉以及菠萝)进一步升级。除此之外,公司也将继续研发新品种,引领果蔬业里的趋势,在国内继续发展有潜能的商机,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来自京东生鲜事业部的总裁王笑松在大会下午时段发表言言论时也表示,京东以三大趋势——大数据的使用、渠道下沉以及O2O “新零售”——来引领国内外果蔬业。王笑松也透露,京东也将在今年12月开启崭新的生意模式,为了就是实现公司在O2O “新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宗旨。

其他的演讲嘉宾就包括了来自海升集团的王小雪,以及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人的信达资本总监武成江。参展者也在大会的下午于上海浦西洲际大酒店的三个不同的大厅里分别展开了分论坛,着重探讨樱桃、香蕉以及苹果国内外业的发展及趋势。主办商也在大会结束之后设庆贺晚宴答谢嘉宾及参展商们,为此届大会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