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温州口岸首次截获44只地中海实蝇,一旦传入中国国内果菜园可在两年内“沦陷” - 中国水果门户

中国温州口岸首次截获44只地中海实蝇,一旦传入中国国内果菜园可在两年内“沦陷”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热门新闻 蔬菜
中国温州口岸首次截获44只地中海实蝇,一旦传入中国国内果菜园可在两年内“沦陷”

据中国浙江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消息,近日温州口岸截获44只果蔬“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Ceratitis capitata)。这是温州口岸首次从无花果中截获如此大量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今年以来浙江口岸首次截获地中海实蝇,单次截获数量创历史记录。

据悉,这些害虫来源于一批由西班牙旅客携带入境的新鲜无花果。上月21日,该旅客由温州机场口岸入境,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其行李中,查获了禁止进境物无花果2.02公斤。后来,实验室人员在剖果处理中发现多只实蝇幼体,经过10天培养,成功孵化出雌雄成虫44只。经浙江省检科院复核,均为地中海实蝇。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表示,地中海实蝇属双翅目昆虫,长度约3.5~5毫米,其繁衍迅速、寄主广泛、扩散力强,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害虫。

资料显示,地中海实蝇飞行距离远,乘风普遍可飞行1至3公里,最远可达30公里;它的寄主植物多达400种,涉及柑橘、苹果、梨等常见水果和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茄科蔬菜。

据悉,中国科学家曾通过数据模型进行预测,地中海实蝇一旦传入中国,仅需两年时间就会繁殖并扩散至全国大部分的果林和菜园。据了解,地中海实蝇原产于西非热带地区,1842年随水果、蔬菜等传入西班牙,后传入法国、意大利、希腊等地。它最早在地中海地区造成重大灾害,因此得名。上世纪80年代,美国加州地区曾成为地中海实蝇疫区,当时数千人展开了一场人蝇大战,花费上亿美元。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