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蓝莓大会于中国云南曲靖正式召开,佳沃鑫荣懋联手国际蓝莓业者共创出一片蓝莓“新天地”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浆果 要闻资讯
2017国际蓝莓大会于中国云南曲靖正式召开,佳沃鑫荣懋联手国际蓝莓业者共创出一片蓝莓“新天地”

近几周来在中国国内举办的各个的果蔬界项目,已忙得中国国内外的果蔬业者团团转。紧接着前一周于中国上海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水果大会(International Fruit Conference),上周又是一年一度于香港举办的亚洲水果蔬菜展览会(Asia Fruit Logistica),昨日,由中国云南省曲靖市人民政府、云南省农业厅、国际蓝莓组织(IBO)主办,以及中国优质农产品协会蓝莓分会及佳沃鑫荣懋共同承办的“2017国际蓝莓大会”(2017 IBO Summit: China),正式于中国云南曲靖召开。此次大会云集了中国国内外几百名蓝莓业者、零售商、分销商等等,着重探讨中国国内的蓝莓生产及销售状况,以及在未来的趋势如何。众所周知,如今全球的蓝莓主产区,就是北美了,但此次大会的演讲嘉宾却表示中国蓝莓业将会是全球蓝莓业未来的后起之秀,甚至指出,到2026年时,中国国内蓝莓业很有可能超越北美的蓝莓生产量,成为全球蓝莓巨国。

在主持人开场,以及众多当地政府领导及嘉宾致辞之后,国际蓝莓组织主席彼得·麦克弗森(Peter McPherson)与众嘉宾一起参加了“打造曲靖——中国蓝莓之都”启动仪式,为当天的主题演讲拉开了序幕。 来自美国Fall Creek农场及苗圃的科德·布雷泽尔顿(Cort Brazelton)首先打了头阵,向在座的参会者报告了国际蓝莓产业的状况。布雷泽尔顿在做介绍时表示,全球蓝莓业者非常注重高丛蓝莓的产量,但业者们也应该把在野外的蓝莓量纳入考量之中,因为这一个部分的蓝莓产量数目不小——比如,北美的蓝莓产量,就有近一半是来自野外的。布雷泽尔顿也指出,虽然目前全球约有75%的蓝莓产量是集中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智利这三大国家里,但欧洲以及亚洲(特别是中国)的蓝莓产量增幅却来得较高,2016年也是北美蓝莓生产量占比全球生产量首次跌落50%,从2015年的52%跌至2016年的48%。 布雷泽尔顿预计,到2019时,全球的高丛蓝莓种植量到时将会超过81.3万公吨,到2021年时产量将会达90.4万公吨。届时,蓝莓将会成为全球重视的产品之一,加工蓝莓业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衰退,蓝莓底材生产业也将会是更强的竞争对手。

来自中国吉林农业大学的李亚东教授在对中国国内的蓝莓业做产业报告时指出,随着国际蓝莓巨头如美国Driscoll’s以及智利Hortifrut对于中国蓝莓业所进行的相关投资,这也会带动中国国内蓝莓种植商对于他们自己的蓝莓生产体系进行升级。除此之外,李亚东也表示,中国国内蓝莓种植业将出现组合的现象,蓝莓种植将会变为几大主产区,在不适合蓝莓生长的地区里,蓝莓种植量也会逐渐缩小。而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品质优良水果的要求,较好的蓝莓品种在市场内也将会有更好的市价,届时,不同蓝莓品种的价格偏差将会迫使中国国内蓝莓种植商纷纷取代品质较差的蓝莓品种,该换种植高品质蓝莓。家庭农场以及种植商协会,随着全产业链种植企业们的指导与监控,将成为中国国内蓝莓业的主要种植模式。李亚东也预计,到了2026年时,中国蓝莓生产量将会首次超越北美蓝莓生产量,荣登榜首。

此次大会,也邀请了来自佳沃鑫荣懋集团的张剑分享价值链战略,推动中国蓝莓产业发展。张剑表示,重要的是,在整个价值链中,必须要有公平的价值分配。这意味着,蓝莓种植商必须得到适当以及公平的回报,消费者们也须得到越来越多好处。以佳沃鑫荣懋蓝莓供应链为例,张剑表示,就是因为佳沃鑫荣懋加大了对于种植商的回报,致使了集团在2017年上半旬时在百度指数中地位飙升。除了张剑,来自西班牙圣卢卡公司的公司总裁霍格尔·勃兰特(Holger Brandt)详细地分析了西班牙蓝莓种植的状况,云南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也分享了云南蓝莓产业的发展与合作展望。在接下来的主论坛中,佳沃鑫荣懋集团副主席姜惠铁表示,对于蓝莓的相关教育工作还是注重在中国的大城市中,因此要加大蓝莓的认知以及食用量,潜力还是特别的大。姜惠铁也指出,中国蓝莓业的主要问题在于,中国蓝莓种植面积很大,但最后的生产量却非常小。在问及能给予中国国内蓝莓业者什么建议时,Hortifrut集团的副主席尼古拉斯·穆勒(Nicolas Moller)表示,业者们不能一个人行事,必须团结起来,与强大的领导们一起合作,推动创新、研究以及发展。布雷泽尔顿则表示,协会们非常重要,因为它们的宗旨就是引领整个蓝莓业的发展,没有任何企业所有的商业利益。布雷泽尔顿建议,中国蓝莓企业们可以齐聚一堂,组织协会以助国内蓝莓业升级。Driscoll's中国总经理Jae Chun在回答中也表示,中国蓝莓业必须提倡一个统一的蓝莓品质标准,因为有了这个标准,也就意味着中国蓝莓已受品质保证。

大会的下午分成两个分论坛进行。第一个分论坛注重的就是探讨全球及中国蓝莓产业的商务课题,而第二个分论坛注重的是全球及中国蓝莓技术发展的相关讨论。在技术发展方面,来自智利的皮拉尔·巴纳多斯(Pilar Banados)教授在分享时指出,中国蓝莓种植商在选择种植蓝莓品种之际,必须从种植者及消费者两大角度来做考虑——所种植的品种必须容易种植,产量也必须高;消费者也喜欢甜、酸性低、硬度适佳、脆、以及表皮较光滑的蓝莓品种。巴纳多斯表示,中国蓝莓种植商必须对于他们的居住地区气候条件而选择对的品种,适当地调整种植蓝莓土壤的酸度,以及添加大量的树皮。除此之外,巴纳多斯也建议,中国蓝莓种植商应该准时种植蓝莓,而在种植之前将灌溉系统测试及准备好。巴纳多斯最后也表示,中国蓝莓种植商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内拥有更多新蓝莓品种,而因为有些品种已受知识产权所保护,种植商们应该做好心理准备花多一些钱来种植品质更优良的品种。在谈及蓝莓包装的课题上时,来自新西兰包装公司BBC Technologies的格雷格·弗尼斯(Greg Furniss)表示,蓝莓技术业的未来走向,就是机械化以及人工智能。除此之外,蓝莓技术业也将走向开发统计技术来确定某些成分量的趋势,而蓝莓业也将进入优化状态。最后,食品安全也是重要的课题之一——通过可追溯性和块链(Blockchain)技术,以及防篡改包装能解决此问题。来自澳大利亚园艺业巨头Costa集团的乔治·杰塞特(George Jessett)在分享时指出,蓝莓底物的崛起,已为众多蓝莓生产商带来了许多土壤之前所带来不了的新商机,而好的规划(在区域分析、农场、品种、苗圃/植物供应、土壤管理、生产体系决策、水源管理及灌溉系统设计、风力管理及后期保养,以及种植管理方面)是防止产量偏差的最好方式。

在谈及蓝莓在O2O新零售终端销售时,来自盒马鲜生的佘咸平表示,盒马设立的“2448”频道,就是盒马对于消费者所做的蓝莓品质保证,从靠港开始在48小时之内将进口蓝莓交到消费者手上。而佘咸平也指出,盒马在去年与佳沃鑫荣懋一起合作,将他们的蓝莓在盒马的门店里出售,而通过试吃活动以及相关的广告,加大蓝莓的销量。来自天虹超市集团的采购总监刘磊则表示,蓝莓在天虹超市在今年的销售增长率达39.8%,远远超过了天虹超市总水果category的15.1%销售增长率。蓝莓在2017的销售占比,也从2016年的2.48%上涨至3.04%。而来自京东生鲜的张伟则指出,消费者阶级的提升,以及蓝莓水果本身的营养成分,导致了蓝莓市场的潜力巨大,生鲜电商都正推动着蓝莓的销售量。而对于京东来说,Driscoll’s及佳沃鑫荣懋的蓝莓销量都非常的好。至于为什么蓝莓在电商领域里特别难做,张伟表示,是因为蓝莓保质期较短,品质也难以把控,而目前中国市场也还没达到全年销售蓝莓的阶段,而京东通过源头直采,与政府及龙头企业们紧密合作,加上仓配一体化,协同仓,以及全程冷链的供应,来达到销售蓝莓的目的。至于未来的趋势,张伟表示,大数据的应用,是蓝莓业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分析销售数据,即可预估时令短保;分析用户的反馈,则能优化产品结构。其次,通过精准营销,京东也能与消费者们拥有心灵上的联系——除了和佳沃鑫荣懋在线上及手机终端于广告方面进行配合之外,京东也与加拿大一起联办加拿大150周年营销活动,在京东的APP上也能看得到有关蓝莓的相关食谱。最后,张伟也表示,渠道的下沉,将会看得到蓝莓进入更多三四线城市,为更多消费者带来优质的蓝莓。

大会第一天的最后,主办方也举办了“蓝莓之夜”晚宴,向参会者描述云南曲靖得天独厚的蓝莓生长条件。主办方也借此机会,对国际蓝莓业有贡献的企业及代表们颁发奖状。今天作为大会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参会者将在上午探讨中国水果今年进口的趋势分析,来自中国国家质检总局(AQSIQ)的官员也会对中国进口检验检疫流程做介绍。除此之外,来自各个国家如智利、加拿大、阿根廷以及澳大利亚的代表都会参与主论坛,探讨中国市场准入的实践性。下午,参会者也有机会参观蓝莓全产业链,为此次大会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2017国际蓝莓大会暨国际蓝莓组织(IBO)年会”开幕在即,系IBO首次在中国举办年会。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