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买菜,楼下自提!食行生鲜“到柜模式”再获2.9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蔬菜 要闻资讯
手机买菜,楼下自提!食行生鲜“到柜模式”再获2.9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对比已经倒闭凋零的“青年菜君”,以及仍在生死线边缘挣扎的“许鲜”,同样采用“货到自提”模式的“食行生鲜”,貌似日子要好过许多。近日,深耕于中国长三角地区的食行生鲜对外宣布,其已完成由天图资本领投的人民币2.9亿元C+轮融资。至此,加上此前完成的AB轮2.25亿元、C轮2.49亿元投资,食行生鲜总融资金额超过人民币7.6亿元。

专注于解决老百姓日常买菜难题的食行生鲜另辟蹊径独创“到柜模式”,通过手机下单,小区冷柜自提,大幅降低菜品损耗和物流成本,使手机买菜比传统菜场更便宜、更便捷,选择也更丰富。目前,食行生鲜已成功进入苏州、无锡、上海三座城市,运营超过2000个社区站点,平均日订单量超过6万单,并在苏州实现首个城市盈利。食行生鲜创始人张洪良表示,新一轮融资之后,食行生鲜将复制苏州发展模式,发挥苏沪经济半小时的区域优势,加大上海等地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发挥自身供应链优势,立足苏州,将上海、无锡等长江三角洲区域连成一片。

自创立之初,食行生鲜就将专注力投放在“消费者日常买菜”这个刚需市场。鉴于“吃饭是硬道理”,家家户户都需买菜做饭,只是受限于居高不下的终端配送成本、日常菜品的高损耗率和低客单价等因素,目前市面上的生鲜电商大多供给的是高端、小众品类,而不是消费者刚需、日常的菜品。

食行生鲜通过社区自提柜模式,将传统B2C式的终端快递高成本,转化成了C2B的低物流成本模式;通过会员预订式消费,最大程度降低了生鲜食品的高损耗率;同时通过订单式农业、大规模基地直采和与政府监管机构等第三方的合作,确保了生鲜菜品的安全、健康和新鲜。

据悉,食行生鲜目前运营的社区站点超过2000个,全部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源制冷,冷藏柜内温度保持在3-8摄氏度,冷冻柜内温度保持在-18摄氏度。其独创的“到柜”模式已经经受了市场的验证。经过5年探索,食行生鲜已经在起家的苏州地区,实现了全城范围的规模性盈利。目前食行生鲜重心仍然放在华东市场的苏州、上海和无锡三地。

食行生鲜创始人张洪良指出,生鲜市场达三万亿,但属于需要精耕细作的行业,不能靠烧钱跑马圈地、要规模不要质量,把华东两亿人服务好已经是非常大的市场。做零售更重要的是关注运营效率,用户体验,这些比开拓多少城市更重要。做深做透区域市场,在实现盈利的情况下扩张,正在成为生鲜零售领域创业者的共识。

为了提升消费者体验,食行生鲜为每个会员家庭免费赠送智能卡片,老人只需拿着卡片下楼,在楼下的食行生鲜自提柜上一刷,就可以自助提取预订的商品。此外,基于预订制和全程有源冷链体系,食行生鲜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品类。以苏州为例,食行生鲜会员可选择的品种已超过4000种。

自2012年10月首个社区自提柜亮相苏州以来,食行生鲜凭借独创的“到柜模式”和高速增长数据,相继完成AB轮2.25亿、C轮2.49亿和本轮2.9亿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7.6亿人民币。

天图资本投资人冯卫东表示,生鲜是电商的最后一块大市场,生鲜零售也是天图重点布局的赛道之一。食行生鲜开创的“到柜模式”,需要的物流成本比“到家模式”低一半,可以在更低的客单价实现盈利。而更低的客单价,意味着能够进入日常买菜这样的高频低额场景,最符合消费者的日常买菜习惯,而购买新奇特的高客单价场景只能做为补充。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生鲜电商“许鲜”宣布回归,保留少量自提网点,产品品类大幅缩水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