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平谷大桃“遭遇”人工智能,“桃脸”识别技术助力桃农节省人力成本上万元 - 中国水果门户

当平谷大桃“遭遇”人工智能,“桃脸”识别技术助力桃农节省人力成本上万元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当平谷大桃“遭遇”人工智能,“桃脸”识别技术助力桃农节省人力成本上万元

科技发展令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近来,中国北京工业大学几名学生发明了一款智能农产品分拣机,成功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了桃子身上。有了它的帮助,北京平谷水蜜桃某种植基地的果农不再需要凌晨起床手工分桃,据粗略估算,基地每年由此节约的雇工成本高达人民币数万元。

据悉,该款智能分拣机是由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基于百度AI技术制造而成,主要由一条履带、一个识别农产品的控制盒和三根分拣农产品的推杆组合而成。使用过程中,果农只需把要分拣的水果放到履带上,果实就会顺着履带进入识别农产品的控制盒中,并能自动识别这颗水果的状态及所属品类,然后将信息传输至分拣农产品的推杆,等水果被履带送出时,推杆就会将其推入对应的果篮中。

为了达到自动分桃的效果,研发者让机器“学习”了6400张基地大桃的图片,在此过程中,机器自动提取了各种桃子的特征,对大小、颜色、品相等信息进行记录,形成分类逻辑。待逻辑生成之后,智能分拣机就能够代替人工对桃子进行分类,将不同规格的桃子分入对应的果篮之中。神奇的是,它还能在具体工作中,不断积累新的数据,提升分桃的准确度。

采用智能分拣机进行蜜桃分拣,年近六旬的刘师傅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悉,刘师傅家中祖辈三代种桃,自己也有35年种桃经验,于北京平谷最核心的产桃区,承包了近40亩桃树。每年桃子成熟时,采摘及分类工作是最让他糟心的事。为了能将桃子卖出好价钱,刘师傅需要将桃子按类分给收桃商,为此刘师傅老两口每天需凌晨2点起床下地,每年还得花费一大笔钱雇人分桃。

有了智能分拣机的帮助,刘师傅的分拣压力被大大减轻,机器分桃的准确率能够达到90%以上。据悉,在刘师傅的村中,一共种有3000多亩桃树,绝大多数工作仍依靠人工,不仅辛苦,且效率低成本高。如今,学生利用百度AI技术研发的智能分拣机,让桃农们看到了新技术的希望。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鲜桃市场冰火两重天:普通鲜桃品种滞销严重,唯有水蜜桃价格坚挺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