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轮审理案: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代表声称,中国陕西花粉是溃疡病当年潜入当地猕猴桃业的罪魁祸首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猕猴桃 要闻资讯
最新一轮审理案: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代表声称,中国陕西花粉是溃疡病当年潜入当地猕猴桃业的罪魁祸首

前些日子,中国水果门户曾经做了篇报道,指212名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在较早之前控告新西兰当地政府,指责当局疏忽导致溃疡病(Psa)潜入新西兰境内,大大影响了新西兰猕猴桃种植业。当时,中国水果门户的读者们也对此篇章有着极大的回馈。到目前为止,该案子虽然未有个了结,但审理过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近日,这212名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的其中一些主要证人在新西兰的高等法院上做了证词,但这些猕猴桃种植商的代表却不止把罪魁祸首推向新西兰政府当局,连当年从中国陕西进口的花粉也遭殃,成了该案子的重要关键之一。

据了解,这212名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联合起来的组织名为“Kiwifruit Claim”,而该组织的主席约翰·卡梅伦(John Cameron)在回复中国水果门户的询问时指出,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是因为在2009年期间没有按照自己的相关程序,将来自中国国内的花粉带入新西兰,导致了溃疡病潜入新西兰境内。

卡梅伦在发布的文告中表示:“溃疡病是一种众所周知的疾病,如果当时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根据《生物安全法令》遵循自己所立下的程序,溃疡病就不会在新西兰国内爆发。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有责任保护我们的边界,而初级产业者们也非常依赖该部门来维持最高的标准准则。在这个情况下,他们并没有合理谨慎行事,溃疡病疫情也因此摧毁了新西兰的猕猴桃产业。”

卡梅伦强调,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早在2004年就已把溃疡病列为生物安全风险之一,也因此严禁进口任何猕猴桃的相关植物材料,除了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之外。但据了解,相关猕猴桃种植商在做证词时表示,当局的做法还不够深入。卡梅伦指出:“当局的失败之处,就是没有认真地意识到猕猴桃花粉中也可能带有溃疡病,因此没有禁止进口花粉。相反的,当局的做法是,如果今后收到进口许可证的请求,才来考虑猕猴桃花粉是否会带来具体的风险。”

卡梅伦声称,在2007年时,当新西兰猕猴桃业者申请进口来自中国的花粉时,新西兰当局没有按照自己的程序来进行相关的风险评估,并且采取了偷工减料的方式,在做了简要的非正式审查和讨论,以及在没有咨询业者的情况下,决定允许进口相关花粉。卡梅伦表示:“通过采取这些捷径,当局没有意识到商业花粉总是被植物材料污染的可能性,并且未能意识到被感染的花粉所能引入溃疡病的风险。”

除此之外,卡梅伦也解释说,虽然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的官员在2008年已收到了溃疡病在意大利爆发的消息,在2009年里却从未审查过评估工作,最终允许从中国进口相关的花粉。据卡梅伦表示,有问题的花粉来自中国陕西省,与花药以及其它植物材料等一起进入新西兰,总重量达4.5公斤。

对此,卡梅伦指出:“初级产业部的内部程序要求苗圃们进行隔离和检查,但该部门却没有意识到来自陕西的货物并非纯花粉,也并没有对此货物进行检查。该货物被批准之后,立即被运送至新西兰蒂普基(Te Puke)加工成花粉。初级产业部不应该允许进口花粉,因为花粉传播溃疡病的风险太高了。一旦溃疡病潜入新西兰境内,是绝对无法控制的。”

据了解,截至截稿时间,该案子还在继续审理当中。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212名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控告当地政府,指责当局疏忽导致溃疡病潜入新西兰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