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将同比扩容80.5%,打通线上与线下“全渠道”成未来发展重点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将同比扩容80.5%,打通线上与线下“全渠道”成未来发展重点

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之下,生鲜电商一度被誉为电商行业的最后一片蓝海。自 2012 年生鲜电商“元年”起,中国生鲜电商经历了一轮野蛮式增长。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对外发布《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而该报告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总计人民币851.4亿元,预计2017年底,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1650亿元,相比与2016年的913.9亿元,将增长80.5%。

报告指出,生鲜是电商中门槛最高、要求最高的品类,需要包括物流、金融、用户运营在内的生态力量。同时,生鲜也是复购率最高、市场想象空间最大的品类。生鲜电商虽然难做,但其3%的行业渗透率、高达数千亿的市场规模、高消费频次、刚需的特性,仍然吸引大量公司投身其中。

尽管如此,中国的生鲜电商也正在经历一轮新的革新改变。数据显示,由于成本居高不下、配套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4000多家生鲜电商仅1%盈利,88%亏损。与传统电商相比,生鲜电商的获客成本和流量成本更高,需要大量资本补贴烧钱,而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由于缺乏经验与资金,很容易半途而废。

有专家指出,生鲜电商的竞争,基本上都是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竞争,除了易果生鲜和天天果园分属于阿里系和京东系外,腾讯连续多轮投资每日优鲜、百度持股中粮我买网,美团点评投资爱鲜蜂等。

生鲜电商的另一大趋势,便是向线下渗透,打通线上线下,形成全渠道销售模式。比如盒马鲜生,并非完全的纯电商,它有自己的展示门店,增强客户体验,与实体店争夺客源。而且现场可以加工,是超市+餐饮+物流+App的复合功能体。盒马鲜生的模式为何受到欢迎,一个基本的出发点就是,消费者在线下能够看到实物。在电商流量越来越枯竭的情况下,线下实体门店的确是获得流量的很好来源。新零售最大的价值,就是将线下流量转到线上。

报告也指出,生鲜电商若想实现更好的发展需从三个角度进行切入:

其一,从产品入手,实现价值杠杆化。在生鲜电商出现之前,消费者只有一个生鲜购物的场景,就是线下。现在要想把目标客户的消费场景和习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来,按照一般的理论,这个新的模式必须要在服务与质量上实现30%以上的价值提升,甚至更高,否则目标客户不会轻易转变。

其二,从商业模式入手,实现产业一体化。生鲜电商作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需要自己推动供货商转型,专门为电商生产生鲜产品,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好通路,一头连产地,一头连顾客,通过自己的力量在产地和顾客之间把这个桥梁搭建起来,形成端到端的供应流通体系,然后形成一整套的供应链体系。以往看供应链,多侧重理解为流通,而在生鲜电商时代的供应链,更多体现的是产品是否能满足变化的需求,带来持续购买,增加利润,形成品牌,走向良性循环。

其三,从冷链入手,实现物流产品化。对于生鲜平台而言,打造冷链物流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成本投入高,且回报时间长。当前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配送主要有自建物流模式和第三方物流模式,自建物流的冷链配送更有保障,用户服务体验相对更好,也更容易形成行业竞争壁垒,然而此种模式并非谁都能够驾驭。

据统计,生鲜冷链物流的成本较普通商品高出1至2倍,冷链成本占销售额25%至40%,这也是为何生鲜电商烧钱的主要原因。此外,仓库管理、运输管理、温控监管、定位管理等每一个过程都需要借助信息技术,帮助生鲜电商实现安全追溯、质量监控、订单跟踪的一系列环节。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生鲜电商“许鲜”宣布回归,保留少量自提网点,产品品类大幅缩水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