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大妈者得天下!”:中国北京王府井百货宣布“杀入”社区布局生鲜超市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得大妈者得天下!”:中国北京王府井百货宣布“杀入”社区布局生鲜超市

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店”,前身为“北京市百货大楼”的王府井集团,历经风雨,已走过六十多个春秋。受到电子商务及社区商业的冲击,这家曾经红极一时的老牌百货也不得不汇入主流,走上了一条变革求生的道路。近日,王府井集团联合北京首航国力公司共同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设立“王府井首航”超市品牌,布局社区生鲜超市、社区生鲜综合超市和社区购物中心。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表示,五年内王府井首航超市将在北京地区开出50家门店,并逐步拓展到津冀地区。

按照规划,双方将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亿元,其中王府井集团占股48%,首航超市占股35%,另外17%的股份将由新管理团队持有,王府井首航品牌超市的运营工作将交由首航超市负责。届时,超市经营面积约在500平方米以上,社区购物中心经营面积在1万至3万平方米之间,店内也将进驻生鲜超市。

其实,一直以来王府井集团均设有超市事业部,旗下共有26家超市,全部开设于旗下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内。曾经的王府井集团是以百货和购物中心业态为主,超市业态作为补充,但在王府井集团的全新发展战略中,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超市与便利店将会齐头并进,整个集团的业务格局也会发生变化。据了解,王府井首航将在京津冀地区甚至在北方地区布局连锁生鲜超市,未来五年,将在北京地区新开50家生鲜超市以及多个社购物中心,并逐步向北京周边地区拓展。

在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形势下,北京市鼓励连锁经营企业向社区方向延伸发展,社区商业迎来更多发展空间,商业企业纷纷入局。王府井首航超市也不例外。据首航超市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意华介绍,王府井首航超市将以生鲜商品为主,店内生鲜类商品的占比预计达到40%,加上日配食品等常温商品,占比会达到60%。其中不少生鲜类商品实现了与原产基地的对接。此外,目前首航超市的毛利率在22%左右,高于行业15%的均值。生鲜商品的渠道、冷链、运营等资源功不可没。据悉,首航超市在全中国以及东南亚等地都建有农产品基地。有业内人士表示,借助既有的产地资源,更有助于王府井首航超市此后进行产地直供式的经营,这或许也是王府井集团愿意选择与首航超市开展合作的原因所在。

在门店铺设方面,王府井首航超市将根据进驻社区的人群定位,对门店商品品类和价格区间做出相应的调整。王府井集团的优质合作伙伴也将会引入店内。

王府井集团副总裁周晴对媒体表示,当下全社会都在关注社区商业,这一领域是非常有前景的,王府井集团也开始摸索这一领域,勾画社区商业的发展模式。前不久,王府井集团与河南爱便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并成立合资公司,发展“王府井爱便利”品牌便利店。目前,“王府井爱便利”已经开设了150家门店,多选址于居民社区中。

值得注意的是,王府井集团与首航超市的合作将涉及更深层面的渗透。未来,王府井将会逐步收购首航超市的部分股权,并最终成为首航超市的第一大股东。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双方的股权结构规划来看,王府井集团对超市项目的期待是比较高的,虽然对外宣称运营工作由首航超市来负责,但王府井集团也不会仅限于资本的层面。王府井首航超市业务应该是被纳入集团的重要战略规划中。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永辉生活”第100家门店亮相中国上海,主打生鲜王牌进入“百店时代”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