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科学家破译榴莲“臭气”基因密码,“无味”榴莲有望因此诞生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亚洲科学家破译榴莲“臭气”基因密码,“无味”榴莲有望因此诞生

因为气味特殊,榴莲是一种颇受争议的水果。明明果肉那么完美,却偏偏输在“气味”上,实在是美中不足。近日,一个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榴莲的基因中含有一种易挥发的硫化合物,这是使其气味特殊的主要原因。这一发现意味着未来存在着培育出“无味”榴莲的可能。不过,也有榴莲爱好者对此表示,没有气味的榴莲,无异于没有灵魂的人体一般,只是一具空壳而已。

该研究小组发表在英国《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中的一篇文章指出,决定榴莲气味的完整基因组目前已被破译,形成榴莲气味的重要成分是可挥发性硫化物,它们常被描述为腐臭味、洋葱味、臭鸡蛋味、硫磺味等。研究人员确认了一组与可挥发性硫化物相关的基因,这些基因在榴莲成熟时高度活跃,为榴莲果实散发浓烈气味的罪魁祸首。

研究人员针对“猫山王”榴莲品种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发现其基因组包含约4.6万个基因,约是人类基因数量的两倍。普通植物基因组中也含有这些基因,但一般只有单拷贝或两个拷贝,榴莲基因组中则含有4个拷贝,使得可挥发性硫化物的数量大大增加。

研究人员指出,与可挥发性硫化物相关的基因对野生榴莲十分重要,强烈的气味能够吸引动物前来吃果,并帮助散播的种子。

据悉,榴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500万年前,并与可可树有着千丝万缕的亲缘关系,榴莲的祖先很可能就是若干万年前的可可类植物。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榴莲臭气“终结者”诞生!泰国研发液体涂层可遮盖扰人气味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