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正在把控泰国果业“命脉”?中泰两国水果加工企业拟商讨合作模式达成共赢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商人正在把控泰国果业“命脉”?中泰两国水果加工企业拟商讨合作模式达成共赢

伴随中国商人“走出去”步伐的日益加快,泰国水果行业广受影响,泰国本地媒体为此忧心忡忡,担心中国商人就此把控当地水果业命脉,还有不少果业人士呼吁泰国政府有所作为,并称中国商人的“垄断”行为,引发泰国果业一系列问题,一旦中国商人联合起来,大肆购买或者停止购买泰国水果,都将对泰国市场构成致命打击。据”泰国中华网”消息,泰国水果加工企业正在寻求和中国同行讨论新的双赢合作模式。泰国食品加工企业协会主席威实表示,泰中双方必须寻找一种共赢模式,既能解决在泰中国水果分拣厂所引发的社会经济问题,又能缓解泰国水果加工企业原料阶段性缺货问题。

威实透露,泰国食品加工企业协会决定和中国同行建立一种互惠互利双赢的战略合作关系。据称,设在泰国的中国水果分拣企业,为了获得充足的供货资源,通常会采取相对激进的方式,花重金将整个果园包下,类似的情况在榴莲、芒果、凤梨及龙眼等深受中国消费市场喜爱的泰国水果采购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

威实表示,从长期来看,这样抢夺资源的方式,不仅对中国水果采购商造成影响,还会为泰国本土水果食品加工企业带来成本上涨、供货紧张等诸多问题。最终将会引发两国同业间的恶性竞争,不利于整个水果食品加工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他同时表示,今年的情况可能比较幸运,因为水果丰产带来了充足的供应,不管是中国市场还是泰国市场都能基本得到满足,尚未发生供货紧张或者缺货的情况。但若泰中两国水果加工企业都想要获得持续稳定的盈利,商讨合作将是实现共赢的基础。

此前有报道称,泰国内贸厅时常接到泰国水果出口商投诉,指责中国商人于当地大肆设立水果收购站,致使泰国本土果商供货紧张,并称财大气粗的中国收购商采取“包果园”的方式扰乱榴莲供应市场,使得资金体量较小的泰国商人根本无力对抗。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泰国媒体忧心忡忡,称中国商人正在把控泰国榴莲产业“命脉”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