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创新再创高峰:利用品质劣等的火龙果来制成生物产品,提高果蔬鲜度,减缓汽化过程,减少农残风险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越南创新再创高峰:利用品质劣等的火龙果来制成生物产品,提高果蔬鲜度,减缓汽化过程,减少农残风险

要说火龙果这个水果,越南果蔬业者对此水果是再熟悉不过了。目前中国市场内大部分的进口火龙果,也都来自此国家。但中国水果门户读者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对于许多越南农户们来说,虽然种植火龙果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因为火龙果在市场内的价格持续不平稳,该水果也很难对农户们的生活水平做出保证。而火龙果种植商们,为了确保火龙果能在市场中卖得出去,对此水果的采摘也是相当的讲究——比如说,每颗火龙果的重量必须是350克以上,果肉而必须呈现出天然的红色,也不能含有任何真菌病。而其余不能符标的火龙果,通常以大约一斤500越南盾(约折合人民币0.15元)的价格出售,要不就是扔掉,或是为牛吃。近日,位于越南首都的胡志明市国家食品工业大学(HCMC Food Industry University)的其中一名大学生就巧思妙想,利用这些被农户们拒绝拿到市场上售卖的火龙果,研发出了一种标本生物产品,来为火龙果的表皮添上一层薄膜,避免病毒侵害火龙果,减缓汽化过程,也减少了对农户们的相关农药风险。

据越南当地媒体报道,此标本生物产品是由越南胡志明市国家食品工业大学第三年分析化学系学生Tran Le Anh Khoa所研发。该学生是在越南全国最大的火龙果种植地区前江省(Tien Giang)出生,自小就接触了许许多多的火龙果,以及相关火龙果的种植农户,因此非常了解当地农户们在火龙果种植方面所面对的相关问题。Khoa以为利用农户们拒绝拿到市场上售卖的火龙果来研发出了一种标本生物产品,能为当地农户们减轻农药残留的相关风险。

据了解,Khoa是在今年3月期间与一群朋友们开始了这项研究计划,从梦想变为真实,而4个月后,该标本生物产品终于在7月初诞生,名为“Chitosan”。

Chitosan作为一个生物产品,主要的原料都是废旧的产品,以火龙果和甲壳类(虾,蟹,墨鱼等)的壳所制成。据悉,此产品的用法相当简单,农户们只要将生物产品放入桶中,加入一些水,将果蔬浸在溶液中,就能为该果蔬蒙上一层薄膜,避免该果蔬受病菌侵袭,也能减缓汽化的过程。

据Khoa透露,通过Chitosan,农产品保鲜的效率,比天然成分的产品高出3到4倍,而该生物产品的最大意义,在于Chitosan可生物降解,对任何使用此产品的果蔬业者来说是非常安全的。据了解,相关机构们目前正在已为该生物产品进行测试,确保产品符合安全标准后,才能进入商业化阶段。预料,该产品将在今年年底前投放市场。

对于产品的价格,Khoa表示,价格将会很廉宜,因为所投入的物料成本并不是太贵。 Khoa也指出,他计划到零售商店和农产品加工厂向他们介绍自己所研发的生物产品,希望能得到这些业者们的支持。Khoa解释说:“我希望我的生物产品可以用来代替目前市场上的保存化学品,并逐步替代农业生产中所使用的化学药品。”

据了解,越南的水果产量虽然高,所生产的水果种类品种也相当的多,但水果出口方面频频面临因保存不好所带来的质量问题。如今,当地人研发出的此产品,势必会对越南果蔬保鲜业带来一定的冲击。而这个月初,越南科学及技术部(Ministr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of Vietnam)也指定了某家私企来开展专业的照明系统,用于养殖业以及植物开花的把控。而该私企的研发中心与越南多家专业机构以及业者们合作共同研发出了专业的照明系统,不止可以助火龙果结实,还可以节省高达60%的电源,一举两得。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越南研发新火龙果果园照明系统,不止可节省电源高达60%,也可在淡季时使火龙果株开花结实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