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知识产权保护的越南植物品种13年来总比率只占1.7%,当局预测今年申请数量将创新高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受知识产权保护的越南植物品种13年来总比率只占1.7%,当局预测今年申请数量将创新高

不管是中小型果蔬企业们,或是大型果蔬企业,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对在果蔬业里负责研发新品种的专业人士来说是极大的。获得了知识产权,就可以确保自己或与团队所研发的新品种不会被其它竞争对手来抄袭,对自己的新品种也算是有种保障。邻近中国的越南,自2004年以来就开始实施法律行动来保护在越南当地的相关植物品种。而13年已过,如今在越南的全国种植园基因库存已注册了3.5万株植物品种标本,但获得越南植物品种保护部(PVPO)授权保护的植物品种数目只达453个品种,其中越南当地业者自产的品种就只占了270品种,比率微乎其微。但当局预测,随着当地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有着更大的认识,今年所呈交的申请数量将创新高。

据越南植物品种保护部的相关报道指出,从2004年至今,该部门已从接到了1000张申请表格,要求该部门授权保护越南当地以及国际植物品种在越南当地内的种植。其中,稻米品种的申请表格数目占最多,其次是玉米、蔬菜品种,以及鲜花。但到目前为止,在越南首知识产权保护的稻米品种只达120个品种——这比起在越南全国种植园基因库存内所注册的7000个稻米品种来说,比率只占了1.7%。

但尽管如此,越南植物品种保护部首席秘书长Nguyen Thanh Minh在受访时表示,当地业者要求当局授权保护品种的申请数目在近几年已有增加的趋势。据了解,自2004年起,该部每年所受到的申请表格数量平均为74.4张,但在去年,该数目已增加至185张,而今年的前7个月,该部门已超出去年全年的申请表格数量。Minh指出:“申请表格数量有所增加,显示越南企业们已经了解到,获得植物品种保护权有他们的好处。我们预计今年将接获300份申请表格。”

众所周知,获得了知识产权的保护,研发新品种的企业的相关利益就可以受法律的保护。 就拿一些前例来说,越南火龙果种植企业公司Hoang Hau火龙果农场就在之前必须支付20亿越南盾(约折合人民币58.29万元)的费用,以种植越南南方园艺研究所(Southern Horticultural Reserach Institute)所研发的LD5火龙果品种。而除了火龙果,也有一系列的企业们将稻米品种以高价将知识产权转售至第三方,致使当地科学家对此课题的思想起了重大的改变。

对于想要出口的企业们来说,获得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大。其中一个想要申请植物品种保护的业者,就是来自越南河内(Hanoi)蔬菜水果研究院的Dinh Thi Dinh。Dinh在受访时表示:“在以前,我们的产品只够提供给本地市场,而本地市场的需求也不大,所以我们根本没有思考到申请植物品种知识产权的保护。但如今,随着我们的产品质量已渐渐提高,我们也开始考虑将产品出口至越南国外。”

但分析家也指出,因为高成本和申请程序时间长的问题,让许许多多越南当地植物品种的业主犹豫申请该知识产权,也是研发两个稻米品种及一个玉米品种的越南农作物研究与发展研究所所长Van Van Liet教授表示,要在越南当地申请知识产权,往往得花上几十亿越南盾才能成功。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越南创新再创高峰:利用品质劣等的火龙果来制成生物产品,提高果蔬鲜度,减缓汽化过程,减少农残风险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