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最大便利店品牌好邻居“卖身易主”:欲撕掉传统零售标签“掘金”生鲜店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北京最大便利店品牌好邻居“卖身易主”:欲撕掉传统零售标签“掘金”生鲜店

作为中国北京土生土长的便利店品牌,“好邻居”的经营时间已超过15年。这家号称“北京覆盖面积最广”、“服务密度最大”的社区连锁便利企业,在互联网及新零售的冲击之下,重新站回到转型变革的起点之上。10月29日晚间,港交所发布公告显示,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将与鲜生活、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拟以8400万美金(约折合5.6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北京本土连锁便利店品牌好邻居。据悉,此次交易旨在升级好邻居便利店零售网络,计划将其线下店与线上流量运营深度融合,实现全渠道半小时达;并通过智能数据化运营优化供应链,补充生鲜产品和鲜食产品。自此,好邻居将逐渐撕掉传统零售的固有标签,接轨“新零售”业态模式。

根据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双方为China CVS(绿城物业与鲜生活、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与摩根斯坦利,交易金额为8400万美金(约合5.6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绿城物业持股35%,鲜生活持股50%,易果持股15%。未来,好邻居管理层还将与新股东一起共同完成进一步增资。好邻居总经理陶冶对媒体表示,好邻居现有管理层维持不变,团队会在引入新投资方资源后变得更加强大。

好邻居为北京市“土生土长”的便利店品牌,为北京覆盖面积最广、服务密度最大的社区连锁便利店,经营时间已超过15年。其实,此次股权变更已非好邻居首次“易主”。资料显示,2012年12月,好邻居曾被中金投集团以“便利店业务属于集团非核心业务,无法为股东带来可观的回报”为由,以人民币1亿元转售美国投资机构摩根斯坦利。之后的五年间,好邻居加速北京市场扩张,增加早餐、便当、代收洗衣、代发快递等服务及经营项目。

对于涉足“生鲜界”,好邻居谋划已久,并已与鲜生活、易果、绿城物业合作多时。据悉,早在2016年时,好邻居与鲜生活合作的“鲜驿站”项目就已落地,其中,好邻居负责鲜驿站线下门店管理,鲜驿站则负责线上领域,除此之外,易果在生鲜供应链服务方面提供一定服务,绿城物业则为好邻居提供了空间。

据好邻居总经理陶冶介绍,此次交易完成后,好邻居将融合多方资源继续挖掘生鲜店多业态形式,根据业务发展情况以及实际需要进行多种尝试。他同时表示,好邻居尽管重新引入了多方投资,但是运营好邻居品牌本身仍是接下来的重点,不排除创立多个子品牌同时运行的可能。

有业内专家指出,此次收购对于好邻居而言,也是趁机转型的最佳时机。从近两年零售业的发展对比可见,如好邻居这种脱轨互联网、运营机制及服务水平相对老旧的传统便利店,已无法满足社会及工作需求,转型变革或者最终淘汰,都是迟早的事。

据悉,交易完成后,好邻居将快速完成近300家便利店零售网络的升级。届时,好邻居线下将与线上流量运营深度融合,实现全渠道半小时达的即时消费体验,通过智能数据化运营,优化供应链,特别是生鲜产品和鲜食产品的补充,满足更多消费场景和消费升级需求。此外,店面零售新科技的运用,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无人技术,以及用户运营和营销自动化等,也将增加店面运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每日优鲜将加大力度吸引更多生鲜供应商参加“三0计划”,目前已有百余家企业受惠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