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马来西亚(南宁)榴莲节”成功吸引16.5万人次参加,预估达成交易意向额人民币45亿元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2017马来西亚(南宁)榴莲节”成功吸引16.5万人次参加,预估达成交易意向额人民币45亿元

上周,为期三天的“2017马来西亚(南宁)榴莲节”于中国广西南宁精彩落幕。经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特批,2000多只新鲜猫山王带壳榴莲远渡重洋集体亮相,惊艳了广大中国消费者。活动联合主办方马来西亚耀杰集团董事长苏琮杰对媒体表示,此次榴莲节成功吸引16.5万人次到场参加,初步估计签署商业对接交易(至2020年)额28亿马币(约折合人民币45亿元)。中国市场对于“猫山王”榴莲如火般的热情,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据悉,此次榴莲节是马来西亚政府部门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以榴莲为主题的农产品推介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举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针对尚未获得检疫准入的马来西亚冷冻带壳榴莲、菠萝蜜等参展水果办理了特许审批。根据规定,这些冷冻带壳榴莲进境前需经过-80℃温度的速冻加工,并在-18℃温度储存、运输,入境时不得携带有土壤等禁止进境物和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广西检验检疫局在钦州保税港、桂林机场口岸特别设立专用通道,对此次进境参展水果进行现场检疫查验,并在榴莲节期间,进行现场监管,待水果展出及现场品尝后,对果壳、果皮、包装物、剩余的参展水果等收集后进行焚烧或销毁处理,防止有害生物尤其是检疫性有害生物传入。

活动结束后,联合主办方马来西亚耀杰集团董事长苏琮杰欣慰表示,此次榴莲节成功吸引16.5万人次中国消费者参加,远远超越主办方此前10万人的预期,很多参展人士甚至乘坐飞机长途跋涉自四面八方赶来。此外,榴莲节仅仅开幕两天,相关商业对接交易总额就已达到约25亿令吉(约40亿人民币),中国市场对于马来西亚“猫山王”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他期望此类榴莲节能够就此成为一年一度的盛会,并希望以广西南宁作为基础城市。由于南宁是“一带一路”连结东盟十国的窗口,相信今后南宁将享有 “大马猫山王城市”的美誉,广西省也有望成为榴莲集散中心的第一口岸。

马来西亚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部长阿末沙比利对媒体表示,广西是中国内地距离马来西亚最近的省份,这是他们选择广西南宁作为马来西亚榴莲节举办地的重要原因。“500多年前,当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将船停靠在马来半岛,中马便开启了友好交往的大门,现在我们不仅拥有相似的历史和文化,又有了共同的‘口味’。”阿末沙比利认为,此次活动是中马友好关系的象征,希望今后双方共同努力,将该份情谊保持下去。马方也正在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就冷冻带壳榴莲进口中国事宜进行谈判沟通,希望来自马来西亚的优质榴莲能够尽快通过广西口岸与中国的消费者见面。

另据消息称,阿末沙比利在出席榴莲节之余,也与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等进行了交流。蔡磊表示,未来在马来西亚农业部的协助之下,京东希望能够获得新鲜“猫山王”于线上的发售权,并在凤梨、黑虎虾等领域开展合作。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2017年中国南宁榴莲节”改期至下个月举办,更多马来西亚“猫山王”将涌入此节,致新加坡榴莲市场也相对“告急”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