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箱百香果9分钟“跨海”到货!阿里巴巴旗下“菜鸟”无人机备战“双十一”挑战物流极限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蔬菜 要闻资讯
6箱百香果9分钟“跨海”到货!阿里巴巴旗下“菜鸟”无人机备战“双十一”挑战物流极限

伴随“双十一”的临近,中国快递行业如临大敌,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更是早有准备,欲在无人机群组的保驾护航之下,挑战物流极限。近日,一组菜鸟网络的无人机满载6箱长汀百香果,仅仅用时9分钟时间,便跨越了海湾,抵达大海对面的福建莆田湄洲岛,完成了中国国内首次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的任务。执飞方菜鸟网络表示,今年“双十一”期间,这项技术将更好地解决岛屿、山村等交通不便居民的物流难题,提升农村淘宝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湄洲岛是福建莆田市秀屿区湄洲镇的辖岛,为莆田第二大岛,距大陆1.82海里。岛上共有居民近4万人,与其他各地消费者一样,他们也是网络购物的爱好者,只是由于地理位置相对特殊,面前受到大海的阻隔,使得湄洲岛成为了快递行业难以企及的“远方”。不久之前,岛上一名居民于农村淘宝点订购了6箱长汀百香果,原本对“快速收货”并未抱太大希望,却意外等来了无人机群组。

今年为备战“双十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及菜鸟网络特别为岛屿、山村等交通不便之地配备了无人机群组快递包裹,攻克物流难题。在接到湄洲岛订单之后,6箱百香果被从福建长汀县配送至菜鸟乡村距离湄洲岛最近的县仓——莆田市秀屿区农村淘宝服务中心,进而被运至湄洲岛对岸,对无人机群组进行装机。

据悉,执行此次飞行的机型载重达7公斤,可应对6级风。跨海飞行最大的挑战源于海面复杂的气象条件,国内此前从未有过无人机群组跨海飞行送快递的先例。中国气象局的天气数据显示,当日该海域风力4~5级,阵风6~7级,风高浪大,无疑加大了无人机飞行的难度。在技术专家及团队成员的努力之下,无人机按照编程航线向海域深处进发,经过约9分钟、近5公里的跨海飞行,最终安全降落在湄洲岛指定地点。监控数据显示,此次飞行全程状态平稳。不仅如此,在无人机后台控制中心,所有飞行动作均可被监视控制。

菜鸟方面对此表示,作为自动化技术的一种,无人机等多种科技方式和智慧物流平台结合,不仅可以疏通传统物流难以到达的地区,还能为用户带来极致物流体验。国内首次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成功,是无人机技术的最新应用场景,不仅可以让岛屿居民方便快捷拿到包裹,在运送生鲜产品和医疗用品等高附加值货品方面也将大有可为。“哪怕生活在天涯海角,都能够享受到智慧物流网络的便捷。”

农村淘宝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跨海运输,彰显跨越时空的电商特征,虽然货品只有小小的几箱百香果,考验的却是村淘点的覆盖和服务能力。百香果来自贫困地区福建长汀县,也能让精准扶贫的理念更实在的落地。

 

 

图片来源:网易科技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京东拟在中国四川建设150个无人机机场,生鲜产品24小时内运达全国各地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