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研究惊爆:草莓毒素含量高达其他水果6倍,小心农药残留的“鸡尾酒效应”

其他水果 更多新闻 浆果 热门新闻
荷兰研究惊爆:草莓毒素含量高达其他水果6倍,小心农药残留的“鸡尾酒效应”

红艳艳的草莓软糯味美,农药残留问题却屡屡让人担心。此前美国曾公布“最脏果蔬名单”,草莓多次“中枪”蝉联名单榜首。近日,荷兰媒体Trouw引述该国食品监管机构NVWA的调查报告,指出因为喷洒农药,荷兰草莓的毒素含量是其他水果的6倍,但是由于单一有毒物质含量并未超过欧盟标准,当地政府并未作出干预。不过荷兰新内阁农业部长卡罗拉·司考登(Carola Schouten)近日表示,监督食品安全事关重大,应当密切关注每一类在售食品的毒素超标问题。

不久前,荷兰食品与用品检验局(NVWA)的一项调查发现,该国出产的草莓,平均含有7至9种农药有害物质,更有甚者达到17种。这些草莓的毒素含量比其他水果高出6倍有余。尽管如此,荷兰相关部门并未对此做出干预,因为按照当前标准,上述每种农药的含量均在规定的标准之下,不算超标。不过,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卢卡斯·雷尹德斯 (Lucas Reijnders)教授指出,这些毒素混合起来的“鸡尾酒效应”,能够让草莓毒性大大增强,并且由于毒素已经渗透至草莓之中,后来的清洗已然没有太大意义。

欧洲非政府组织PAN Europa的一位调查者对此表示,荷兰NVWA的监测方法十分落后,仅仅考虑单一毒素的含量,而未考虑混合之后毒性加大的情况。不过,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定,如果欧洲的监督机构EFSA推出了一种混合毒素的检验方法,各国监督机构必须按照新方法实行监督,只是到目前为止,这项研究仍是空白。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美国公布“2017最脏果蔬名单”,草莓“中枪”稳居榜首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