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为“双十一”首推全球首个冷链物流全流程智能温控体系,消费者购买生鲜下单后可查实时温度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京东物流为“双十一”首推全球首个冷链物流全流程智能温控体系,消费者购买生鲜下单后可查实时温度

为了备战上周六的“双十一”,中国国内各大电商高手过招,使出了浑身解数。为全面提升用户体验,京东物流就陆续在中国全国范围内投放超过20万个智能保温箱,由此搭建起全球首个冷链物流全流程智能温控体系。中国近220个城市的消费者将有机会实时查看所购京东自营生鲜商品于仓储、运输、配送等各环节的温度反馈和实时位置,全程均可溯源。第一批智能保温箱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华东、华北、华南区域的128个城市投入使用。

据京东方面介绍,这款智能保温箱集保温、定位、实时温度监测为一体,利用物联网技术、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与自动化设备的集成,实现冷链信息与实物的无缝对接。不仅能长时间蓄温保冷,还能通过京东云实时监测生鲜冷链包裹地理信息、包裹内生鲜商品的温度及其他品控相关信息,为生鲜商品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物流保障。

应用范围方面,目前京东智能保温箱主要用于热带果蔬、酸奶、海鲜冻肉等对温控要求较高的食品。消费者在京东选购生鲜时,可在商品详情页查看其储存的实时温度,下单之后,即可通过PC端或者京东APP在订单详情中查看商品配送过程中的温度实时变化情况,确保食品安全。

据易观智库此前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生鲜品的损腐率高达10%至25%,而在发达国家该数字仅为5%,普通电商商品损耗率则低于1%,如何有效保证和监控生鲜商品在仓运配个环节的温度,确保产品品质,降低产品损耗,成为国内生鲜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京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覆盖深冷、冷冻、冷藏和控温四个温区的冷仓,满足不同品类生鲜商品的个性化存储需求,同时,配置了涵盖冷藏、冷冻、恒温三个温区的专业冷链运输车以及冷链三轮车,加之冷链保温箱、专业冷媒(干冰、冰板、冰包、冰袋)等材料,确保全程冷链不断链。

此外,随着智能保温箱的投入使用,京东搭建起了全球首个冷链全流程智能温控体系,实现了对生鲜商品在仓运配各环节的温度变化、运输速度、配送时效等进行全面监控,尤其在温度控制方面,通过智能温控硬件设备,采集仓库、冷藏车、保温箱的温湿度信息,与生鲜产品要求的温湿度进行比对,如出现异常可以及时预警,进行处理。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京东线下“无人超市”正式开业:直击“高成本”痛点,打造“可组装”智能门店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