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缅甸买瓜需预付人民币30万元保证金,市场需求旺盛致缅甸反季西瓜价格水涨船高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商人缅甸买瓜需预付人民币30万元保证金,市场需求旺盛致缅甸反季西瓜价格水涨船高

寒冷冬季的来临,宣告了中国大部分地区西瓜产季的结束,也为缅甸西瓜的入华铺平了道路。当前,正值缅甸西瓜上市旺季,背靠着中国庞大消费市场,缅甸西瓜成功占领了中国反季西瓜80%的市场份额。据缅甸当地媒体报道,近期受中国市场需求刺激,缅甸木姐边贸市场西瓜价格水涨船高,每吨约上涨人民币1200元。此外,为防止资金诈骗事件发生,缅甸政府要求,中国商人前往木姐口岸瓜果贸易站进口货物需先缴纳6200万缅币(约折合人民币30万元)保证金,方能获得相应权利。

据悉,缅甸西瓜产季集中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5月,由于可与中国西瓜产季形成互补,格外受到中国市场欢迎。进入11月后,因中国市场需求旺盛,缅甸西瓜每吨上涨约人民币1200元,价格分级现象愈发严重,比如高品质西瓜每吨价格为人民币2600元至3000元,外形不好个头小的低端瓜每吨价格甚至不足200元。此外,为保证买卖双方的平等关系,防止资金诈骗事件发生,缅甸政府要求,中国商人前往木姐口岸瓜果贸易站进口货物前,需事先缴纳6200万缅币(30万元)保证金,才能获得相应购买权利,同时严禁任何缅甸商家向未支付保证金的中国商人出售西瓜,一旦发现,将被逐出市场。

近年来,缅甸西瓜出口量实现持续增长,2016年全年总出口量达到60万吨,其中绝大部分已出口至中国。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0月,缅甸总共面向中国出口西瓜44万吨,同比增长26%。

得益于当地高温湿润的气候环境及得天独厚的光照资源,缅甸成为了西瓜生长的天堂。此外,由于缅甸劳动成本低廉,不少中国商人干脆将西瓜种植基地“迁”至缅甸,主攻中国反季西瓜市场。

据某中国西瓜商介绍,按照当前缅甸劳动力价格计算,一位工人一天的工资大约人民币20元左右,甚至不及中国工人工资的十分之一,于此同时,缅甸瓜地租用价格低廉,对比中国国内西瓜种植,成本优势十分明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缅甸西瓜走俏中国市场,出口量逐渐增加,但是缅甸西瓜出口仍然面临多重不确定因素。首先,中国商人不断提升缅甸西瓜品质要求,为当地西瓜出口设置了障碍。比如在中缅边境的瑞丽口岸,大量“低品质”西瓜由于无法满足中国客商要求,无奈被当作垃圾丢弃。有数据显示,一辆承载17吨西瓜的货车中,所谓的“垃圾”西瓜就有3到5吨重。此外,缅甸国内战乱不断时局动荡,也为中缅的西瓜贸易带来挑战。去年下半年时,缅北地区军事冲突的升级,令两国边贸一度暂停,造成缅甸西瓜供应不足批发价格飙升60%。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缅甸西瓜走俏中国春节市场,价格飞涨轻松翻升一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