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称拉丁美州政府过分补贴香蕉出口业者致使菲方香蕉出口业严重受影响,将在下个月世贸会议上提出此课题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香蕉
菲律宾称拉丁美州政府过分补贴香蕉出口业者致使菲方香蕉出口业严重受影响,将在下个月世贸会议上提出此课题

全球香蕉业崛起,随着香蕉食用量日渐提高,越来越多国家也争着在全球主要的香蕉市场内抢一杯羹。作为全球香蕉供应商主要之一的菲律宾,当地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就在近日向媒体称,指责拉丁美洲政府大量补贴当地香蕉种植商,致使他们能以更低廉的价格出口香蕉至亚洲市场,转而影响菲律宾香蕉出口商对亚的出口商机。杜特尔特表示,将在今年12月10日于阿根廷召开的下一个世界贸易组织(WTO)会议提出此课题,希望能为此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

据菲律宾当地媒体Business Mirror的报告指出,杜特尔特是在上周六11月18日出席当地的一场活动时,在与菲律宾农业部长伊曼纽尔·皮诺尔(Emmanuel F. Piñol)会话之后,向媒体表示,拉丁美洲政府出台的出口补贴是贸易上的“后门”,并指责此行为对其他业者来说并不公平。而在较早之前,菲律宾香蕉种植及出口商协会(PBGEA)的执行总监史蒂芬·安提格(Stephen A. Antig)也表示,拉丁美洲政府的此番作为,致使了拉丁美洲当地香蕉及其他食品出口商能与菲律宾主要亚洲出口市场(如中国、日本、韩国)进行营销合作计划的相关谈判。

据菲方称,拉丁美洲香蕉出口商在近两三年于中国、日本和韩国市场内对菲律宾香蕉出口商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菲律宾香蕉种植及出口商协会也发现到,尽管菲律宾离这些出口市场比拉丁美洲来得近,拉丁美洲的竞争对手却能更容易与这些出口市场在为出口价格更廉宜的香蕉方面上进行正面的谈判。而安提格也称,都乐亚洲(Dole Asia Holdings)董事会主席戴维·德洛伦佐(David DeLorenzo)也已确认菲律宾在全球香蕉出口方面的排名已从2014年的第二位跌至目前的第六位。

但是安提格警告说,想菲律宾在无政府资助的情况下重新夺回之前的排名并非容易。他指出,菲律宾政府目前已对香蕉业不太重视,因为政府认为菲律宾香蕉业已经建立起来,可以为自己谋生。安提格表示:“是的,我们(香蕉业)很大,但现在我们正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现在这不是各国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国家之间的事。在没有政府资助的情况下,两到三年内,我们就可能在香蕉业里做不下去了。我们目前已把主要出口市场拱手让给了厄瓜多尔以及其他出口国。”

据了解,菲律宾香蕉业虽然蓬勃,但业内问题却非常多。其一,菲律宾香蕉生产业目前已为害虫多——如香蕉黑叶斑病(Black Sigatoka)以及黄叶病(Panama Disease)——的缘故而仍然昂贵。除此之外,菲律宾在寻找种植园扩大香蕉种植业方面也因为国家内部治安不稳定而面临挑战。中国水果门户也曾在不久前报道,指菲律宾香蕉业之前频频遭反叛份子袭击,连都乐菲律宾的香蕉园及加工厂也遭殃。除此之外,出口至日本的菲律宾香蕉里也出现了铁丝,而都乐日本也在较早之前宣布收回9000串香蕉停止销售。

对此,杜特尔特表示,将会考虑菲律宾主要出口商的请求,为减低香蕉出口关税问题进行谈判。除此之外,皮诺尔也表示,将会调查菲律宾香蕉业内部的问题,并成立一个香蕉理事会,但也指出,将会在来临的世界贸易组织会议上提出拉丁美洲政府大量补贴当地香蕉种植商的课题,希望从世贸成员中获得一个满意的回复。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河北秦皇岛港未来每月菲律宾香蕉进口量将超8000吨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