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荷兰阿姆斯特丹各大零售超市:零售商别出心裁,以多样化方式吸引不同阶级消费者(附加图库) - 中国水果门户

走访荷兰阿姆斯特丹各大零售超市:零售商别出心裁,以多样化方式吸引不同阶级消费者(附加图库)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走访荷兰阿姆斯特丹各大零售超市:零售商别出心裁,以多样化方式吸引不同阶级消费者(附加图库)

在上周于荷兰阿姆斯特丹(Amsterdam)举办的阿姆斯特丹国际果蔬展(Amsterdam Produce Show)上,中国水果门户有幸参展,并与参展者在展会的最后一天走访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各大零售超市。中国水果门户发现,众多零售商所使出的花招非常多样化,也非常别出心裁。想知道荷兰零售商是如何囊获消费者的心吗?就请随中国水果门户带您看个究竟!

中国水果门户一共与大约30名参展者走访了5间零售超市,而这些零售超市所能供给给消费者的,都与传统零售方式非常不一样。交游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荷兰最大的零售超市链Albert Heijn。据了解,该超市链在荷兰国内占有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而在2015年时也在天猫国际(Tmall Global)上的官方旗舰店正式开业。我们所走访的,是阿姆斯特丹北部皮尔默伦德(Purmerend)地区的“XL”超市(中文直接翻译为“超大”超市),占地3700平方米——该超市在1年前才正式开业,而超市所在的建筑物旁就安装了700个太阳能板,加上不使用或产生任何二氧化碳的商业业务,该超市链堪称是整个欧洲最可持续性的超市之一。

来到了超市内的果蔬部门,我们立即就看到了一个蔬菜园。这个蔬菜园与众不同在于,消费者可以随意剪下自己要买的蔬菜,把它放在袋子中,秤了重量就知道价格是多少。Albert Heijn该门店的负责经理弗兰克·格罗恩(Frank Groen)在受访时表示,这样做除了是要吸引人们前来超市之外,也能助于减少食物的浪费。

而另一个特点是,果蔬部门中所贴上的营销资料,也强调是哪些种植商负责种植此蔬菜。该部门的的灯光非常有格调,也非常低,为新鲜果蔬带来了一丝温暖的灯光,使果蔬也看起来更加美观及吸引人。

在Albert Heijn,消费者可以随意剪下自己要买的蔬菜,把它放在袋子中,秤了重量就知道价格是多少。

我们接下来来到了另一家零售巨头Jumbo Foodmarkt,该超市占地2800平方米,在阿姆斯特丹北部利用了一家旧工厂改装过在3年前开设,外露的砖砌以及钢梁给人一种清晰的工业感觉。该门店的跨商品经理罗宾·奥滕(Robin Otten)表示,此门店与美国零售超市Whole Foods能相提并论。Otten指出,考虑到门店的地点附近并不多消费者,公司需要设法从更远的地方来吸引消费群众,比如通过安装比萨烤箱,以及设立咖啡馆,来吸引全家大小过来超市门店度过一整天。

更稀奇的是,超市门店中央竟然种了一棵大树,为整个超市提供一个更独特及天然的感觉。更重要的是,该门店的跨商品数目非常多,大约500个,比起一般门店的来得多10倍。圣女果与蘑菇方面,消费者还可以自己挑,或是把它们掺在一起放进一个袋中。

据了解,目前荷兰整个国家就开了3间Jumbo Foodmarkt,但公司计划在接下来5年内开设多15家。

Jumbo Foodmarkt超市门店中央竟然种了一棵大树!

第三站,就是Landmarkt超市了。这个占地1250平方米的超市,在地点上算非常偏僻,但里头却为消费者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温馨的感觉。门店外头的圣诞树都喷洒着人造雪,营造下个月圣诞节到来的气氛,以及为全家大小来购物提供一个良好的购物经验。参展者在门店外收到了店主泰斯·范·班宁(Thijs Van Banning)的热烈欢迎。班宁表示,自己之前曾在Albert Heijn工作,之后决定自己创业,为了就是要营造一个比普通购物经验更加精彩的体验。

据了解,门店每天都会有两个大货车从门店出发,在40公里的范围内向各个种植商收集果蔬产品、肉类以及芝士产品。拿到门店之后,该产品的指示牌都是自己用手写的,为了就是为门店营造一个更非正式的感觉。班宁解释说,他想创建一个比许多传统零售商更注重可持续性的门店,甚至为自己的鱼产品贴上绿色、黄色或是红色的标签,来表明该产品的可持续性程度。

过后,参展者也在门店内的餐厅享用了美味的午餐。班宁表示,这是为了模仿西班牙或意大利等南欧国家果蔬市场的气氛而设置的——消费者可以在那里购物,享用美食及美好的一天,与欧洲北部许多零售商所营造的临床气氛非常不同。

Landmarkt比一般门店所给的感觉比较非正式性。

第四站,我们来到了Landwaart Culinair。这家门店在1987年首次开业,但在今年9月已重新得到了显著的翻新。色彩鲜艳的果蔬产品,显示在统一黑色的板条箱内,给了门店一个华丽的感觉。其中,饮料、美味佳肴、面包、沙拉、蔬菜、水果和茶的陈列柜就占了900平方米。

优雅的翻新,已完全改变了由此家庭经营的门店,使它成为一个高贵的购物天堂。该门店有一个每天准备新鲜菜肴的餐饮服务商,也难怪有消费者会形容此门店为“美食爱好者的天堂”。

色彩鲜艳的果蔬产品,显示在Landwaart Culinair统一黑色的板条箱内,给了门店一个华丽的感觉。

最后,我们来到了Bilder & de Clercq超市,此门店在2014年开业,而生意模式也非常特别——整个门店是以菜肴为主题而设。

该门店展示了14种开胃食谱,每个食谱的配料都已进行测量,过后再进行包装。各个食谱也配上一瓶葡萄酒,为那些要在家中烹饪此菜肴的消费者带来一个适当的配角。据了解,所有食谱都以素食为主,超市在每周也会更换两至三道菜肴,为提供更多新鲜感。比如,上周所展出的一些食谱,就有蘑菇烩饭,以及无肉汉堡,每个人所需付的价格也显示在配料的上方。

在Bilder & de Clercq超市里所展示的开胃食谱,每个食谱的配料都已进行测量,过后再进行包装拿来销售。

 

更多照片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继荷兰梨子与柿子椒之后,该国西红柿、苹果有望成为接下来准入中国市场果蔬产品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