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蕉市场“青黄不接”,多是云南西双版纳香蕉推迟上市“惹的祸”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香蕉
中国香蕉市场“青黄不接”,多是云南西双版纳香蕉推迟上市“惹的祸”

中国香蕉市场,风云变幻。刚刚摆脱了滞销的困局,转眼又陷入了缺货的尴尬。受去年行情影响,今年不少西双版纳香蕉选择推迟上市,由于目前广西香蕉已然收尾,邻国老挝(Laos)香蕉供不应求,致使国内市场缺货严重,香蕉价格更是“一路飞升”。业内人士感慨,国内香蕉市场无异于一场“赌博”,价格忽高忽低令不少蕉农深受其害,由于把握不住行情亏损严重,很多人干脆黯然离场,退出香蕉种植改投其他行业。

进入12月以来,继广西香蕉高价收尾后,云南香蕉一经上市便一鸣惊人,价格一路飞涨。虽然近期部分受寒蕉上市,但是好货价格依然坚挺,每公斤接近人民币4元。与去年相比,今年主产地西双版纳香蕉上市时间明显推迟,预计要等到明年2月以后才能大规模上市,据悉,这也是造成国内香蕉市场青黄不接,蕉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据某蕉农介绍,按照以往经验,云南西双版纳香蕉大多需要等到年后3、4月份才能迎来行情的“春天”,比如去年时,广西香蕉还未出完,云南多地香蕉便已开始上市,导致行情惨淡,价格最高也不超每公斤人民币2元。到了今年,为了确保收益,蕉农们干脆人为推迟了香蕉的上市时间,甚至有人因为亏损多年伤透了心,干脆退出了香蕉种植业。

除此之外,受今年夏季高温多雨天气影响,广西香蕉成熟加快提前上市,早早便把货出了个七七八八,偏偏云南的香蕉大军又被远远落在后面,国内市场缺货严重,客商们纷纷将注意力投向邻国老挝,可惜那边的情况也不太乐观,由于近来当地气温较低,香蕉成熟变慢出货放缓,外加要货的客商络绎不绝,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样表现突出。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近年来中国香蕉市场乱象丛生,价格波动过大,这与广大蕉农跟风种植的心态与做法不无关系。比如很多人看到云南香蕉去年3、4月时行情较好,便一窝蜂“留小芽”延后香蕉上市,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眼看着行情到了,园中的香蕉还未成熟,只能急瞪眼干着急。反倒是此前顺其自然、按部就班的蕉农们把握住了机会。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香蕉产地价格年尾“冲刺”回天无力,广西蕉农亏损大局已定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