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山竹供不应求,“勒紧裤腰带”出口中国市场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马来西亚山竹供不应求,“勒紧裤腰带”出口中国市场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民众的消费潜力一向来都令世界疯狂。近日,马来西亚山竹果商也将关注的目光聚焦至这片广袤土地之上。据当地媒体报道,伴随春节临近,为满足中国市场对于进口山竹的庞大需求,马来西亚山竹业者正在努力寻找货源。该国彭亨(Pahang)州乡村发展、农业及农基工业委员会主席拿督沙菲弗占更是呼吁当地果农扩种山竹,努力推动出口,增加外汇收入,大有“勒紧裤腰带”供应中国之势。

马来西亚联邦农业销售局(FAMA)数据显示,去年间该国共出口2万吨山竹至中国市场,价值2亿令吉(约折合人民币3.26亿元),然而该数据只占到中国需求总量的1%。此外价格方面,出口至中国的山竹总能收获更多的售价,例如欧洲市场中,较高等级的山竹每公斤约为35令吉(约折合人民币57元),而中国市场每公斤则可卖出50令吉(约折合人民币80元)高价。

沙菲弗占表示,马来西亚特别是彭亨州出产的山竹品质优良,且较少使用农药,成功于国际消费市场中占有一席之位。为提升收入,他同时鼓励当地果农增加山竹种植面积,努力开拓中国等海外市场。

不过这一言论也招致不少当地民众的不满,他们表示马来西亚称本国市场中山竹尚不足够,还要想办法供应国外,简直是逼着国人自此只吃香蕉的节奏。

此外,自今年1月2日起,东南亚另一国家印度尼西亚出产的山竹,在阔别5年之后,得以重返中国市场。中国原是印尼山竹的主要出口国,但因在多批进口印尼山竹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且发现镉含量超标,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于2013年2月宣布暂停从印尼进口山竹。

不久前,根据风险分析结果,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认为印尼已建立从果园、包装厂、处理设施到出口商的追溯体系,符合《进口印度尼西亚山竹植物检验检疫要求》,并发布《进口印度尼西亚山竹植物检疫要求》的函件,自2018年1月2日起允许印尼山竹重新输华。

截至目前,仅有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缅甸4个国家获得了山竹输华的“门票”。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越南山竹有望出口中国消费市场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