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颠覆传统,通过“非自然”种植法来研发新无籽柑橘品种Mandanova - 中国水果门户

西班牙颠覆传统,通过“非自然”种植法来研发新无籽柑橘品种Mandanova

更多新闻 柑橘 热门新闻
西班牙颠覆传统,通过“非自然”种植法来研发新无籽柑橘品种Mandanova

春节将至,中国国内消费习惯肯定与柑橘脱不了关系,而虽然中国国内柑橘类水果种植业非常大,但论进口柑橘业来说,远在欧洲的西班牙柑橘在中国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受欢迎程度。近日,西班牙柑橘业又有了一项新突破——利用之前所研发探戈(Tango)柑橘品种时同样的技术,该业已成功将新星(Nova)柑橘品种转变成一个无籽柑橘品种,名为Mandanova,而此新品种也于上周在西班牙当地首次亮相。

据了解,西班牙柑橘苗圃协会(AVASA)技术总监弗朗西斯科·亚特斯(Francisco Llátser)是在上周1月25日推出Mandanova柑橘品种。据介绍,此品种是一种通过照射新星柑橘树中所带病的枝条而所产生的新品种,做法非常特殊——该照射法致使新星柑橘突变,使其品种变为无籽。当然,要研发无籽柑橘品种,种植商通常得通过自然繁殖,但往往得在附近没有其他可能授粉的柑橘树的情况下进行,要不,种植商需要在柑橘树开花期间设置防护网,或者使用化学药品来消灭授粉媒介。无籽柑橘目前已成为全球主要市场的基本要求,而在研发Mandanova品种时,西班牙柑橘业也对外证明,柑橘也无需任何这些种植条件,也都可以让柑橘品种成为无籽。

除了西班牙柑橘苗圃协会,西班牙瓦伦西亚农场主协会(AVA-ASAJA)总部属下的种植商也有了机会目睹新品种的诞生。而协会们在所共同发布的公文中表示,该品种的果皮呈深红色,耐得住雨水的来袭,并且可以在不出现交错的情况下仍然达到高产量的水平。

万绿丛中一点红,不幸的是,实地考察初步结果显示,该品种已显示出对真菌交链孢霉(fungus alternaria)有着轻微的敏感性。然而,当地业者们建议以卡里佐(Carrizo)作为砧木的选择,而他们也表示克莉奥帕特拉(Cleopatra)砧木也是不错的选择。据了解,该品种的采摘期定为从11月至1月下旬期间。

西班牙植物品种经营者协会(ASOVAV)总裁拉斐尔·格劳(Rafael Grau)则强调,市场对无籽品种以及限制供应的保护计划已给予更高的价值。对于此,亚特斯也透露,第一批Mandanova幼苗将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开始推出市场,最后目标则为建立起一个新协会来管理该品种的种植发展及保护,并确保品种得到正确的标签。

 

 

照片提供:西班牙瓦伦西亚农场主协会(AVA-ASAJA)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干旱少雨”成西班牙柑橘产季主旋律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