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珠海口岸从牛油果中截获有害生物“鳄梨织蛾”,全国首例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牛油果
中国珠海口岸从牛油果中截获有害生物“鳄梨织蛾”,全国首例

据中国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消息,珠海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实验室近日从九洲口岸截获了一批牛油果(另名为“鳄梨”),并从中发现有活的蛾类幼虫,经饲养鉴定为中国进口墨西哥、秘鲁牛油果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中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鳄梨织蛾(Stenoma catenifer),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确认,系中国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据介绍,鳄梨织蛾隶属鳞翅目麦蛾总科织蛾科,是危害樟科植物,特别是美洲地区牛油果上的重要害虫。该有害生物的寄主包括了牛油果、香樟、琼楠、甘密树和绿心木等植物,而主要分布于美洲地区——其中就包括了秘鲁、墨西哥、危地马拉(Guatemala)、巴西、委内瑞拉(Venezuela)等国家。

据了解,该有害生物的幼虫先取食果肉,然后再危害牛油果种子和果浆。被害果实的种子上具蛀孔,边缘堆积虫粪。而相关消息指出,鳄梨织蛾分布非常广,在其分布地区是重要的农业害虫。据报道指出,在巴西一些牛油果产区,该虫的危害率可达100%;在委内瑞拉,其幼虫危害牛油果果实甚至高达80%,严重影响了牛油果的商业贸易往来。

据悉,工作人员目前已依法对该批物品作截留销毁处理。珠海检验检疫局也在此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新鲜果蔬属于禁止携带或邮寄进境的物品,因为它们极易携带外来有害生物。该检验检疫局也促请人们勿携带禁止进境物品入境,严防有害生物随寄主植物传入中国境内。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墨西哥2017年牛油果总产量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