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省政府与新疆哈密市政府签署“口岸经济发展合作协议”,郑州哈密两地物流集散能力预计将提高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中国河南省政府与新疆哈密市政府签署“口岸经济发展合作协议”,郑州哈密两地物流集散能力预计将提高

中国新疆自治区的哈密瓜,想必中国水果门户的读者们必定知道。而新疆的哈密市,正是哈密瓜得到此名的来源。而随着“中欧班列”的运行,来自新疆哈密的哈密瓜、大枣、葡萄、山杏等不久后也将搭载回程的中欧班列(郑州)抵达河南郑州,过后分拨至中国全国各地。2月12日,据中国河南省政府口岸消息,河南省政府近日与新疆哈密市政府签署了《加快口岸经济发展框架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通过此协议,双方将通过加强豫哈口岸合作,最大限度发挥郑州和哈密两地的物流集散能力,预计在未来也能有更多来自新疆的水果更快地进入郑州及其他地区。

据了解,当前河南正依托中国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和航空、铁路等口岸优势,已加快建设国际物流中心,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另一方面,哈密市作为新疆自治区的副中心城市,已被规划为内地入疆的重要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哈密老爷庙口岸是中蒙俄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口岸节点,豫哈两地开展口岸及进出口贸易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有助于双方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机遇、政策和项目红利。

按照该协议,双方将重点在口岸基础设施共建、一体化通关通检、物流节点网络布局、肉类等功能性口岸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5大方面开展合作,通过建立协调机制、鼓励企业投资、两地相互挂职、复制成功模式做法等一系列的具体措施,深入高效地推进合作。

河南省政府口岸主任郑金广在受访时表示,口岸将组织郑州海关、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郑州国际陆港等相关单位,抓紧制定细化方案、梳理合作项目、开展逐一对接和推进,争取今年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去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广西南宁市举办——而在该会上,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广西坪山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就建设桂郑欧铁路及其配套项目已达成一致意见,桂郑欧班列也在去年已开通,产自东南亚的新鲜水果目前可搭乘班列运抵郑州。而去年更早时候,郑州更是迎来了去年全国首架美国水果包机,由河南省政府与新疆哈密市政府所签署的此项协议,能让郑州有望在未来有更多来自新疆的水果更快地进入郑州及其他地区。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桂郑欧班列年内开通,东南亚水果将搭乘火车运抵中国郑州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