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陆运费用“太昂贵”?欧洲果蔬种植商要求各个欧洲物流供应商增加直达空运服务以应付国内需求量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中国国内陆运费用“太昂贵”?欧洲果蔬种植商要求各个欧洲物流供应商增加直达空运服务以应付国内需求量

中国国内市场如此庞大,国际果蔬业者也都纷纷想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在众多出口国当中,远在南半球的智利可说是佼佼者。而远在北半球的欧洲市场,该地区对华的果蔬出口量其实不多,在中国市场内的份额也非常小。近日,据英国媒体报道,随着中国果蔬进口需求加大,远在欧洲的种植商现在也想抢一杯羹,并要求欧洲各个物流供应商增加直达空运服务,以迎合中国市场的需求,但称当地物流供应商思想老套不变通,才造成了如今欧洲果蔬对华物流服务不足的问题。

果蔬咨询公司Fruit Consulting首席执行官奥利弗·休斯曼(Oliver Huesmann)在受访时指出,物流服务的短缺,并不是因为价格太高,而是当地物流供应商思想老套,不变通。他表示,种植商非常愿意为此服务付出相关的费用。休斯曼相信,在未来10年内,中国市场的消费量将增加40%,其中进口食品的总进口量将占60%。他表示:“目前,中国每年消费约2.8亿吨的水果(平均每人每天消费量约460克),其中约2亿吨是通过进口。如果欧洲所生产的所有水果量都出口至中国,它只能满足中国市场16%的需求 。这(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但休斯曼指出,尽管有这样的一个需求量,当地运营商未为出口至中国市场提供足够的运力。而他也补充说,即使果蔬产品从欧洲出货之后,以卡车方式进入中国国内最终目的地市场仍然是个问题。休斯曼称,要将果蔬产品送入内地城市,卡车往往是唯一可行的办法,但这方式也有其容量的限制,只能满足大约30%的需求,在中国国内用卡车来货运的价格也非常昂贵。

据透露,要在欧洲内陆用卡车运输的价格介于每公里0.80欧元至1.30欧元(约折合人民币6.24元至10.14元)之间,而在中国的卡车货运价格则为每公里2.50欧元到5欧元(约折合人民币19.50元至39元)不等,而此价格也正在不断地攀升。对此,休斯曼表示:“要从上海出口一个托盘到成都非常地昂贵,而虽然中方目前正在改进,但中国货运的冷藏能力也并不是最佳。如果有更多的出口商进入这个市场,此问题必将加剧。而除非有什么变化,否则我看不到我们是如何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国际物流公司Cargolux的总监佛朗哥·南娜(Franco Nanna)在受访时表示,各个航空公司愿意做足投资,提供更高的运力以及更多直达服务,但是涉及像果蔬这样一个易腐产品时,出口这些果蔬属季节性,而这对运营商来说是个大问题。南娜表示:“我们很乐意为他们提供这些服务,但他们的需求纯熟季节性,而这也不是航空公司们的工作方式。航空公司们需要全天和每日飞行的航班,而不是在季节开始时才起飞,而只有果蔬商们能承诺每年365天都能出口货物时,我们才能做投资。”

对于此,休斯曼在受访时表示,航空公司们在装满包机方面根本没有问题,特别是出口至中国的飞机。相反地,他认为航空公司们拒绝满足欧洲果蔬业者们的要求与航空公司们的传统观念有关,而这观念迄今似乎还没改变。他指出:“航空货运经营公司们需要改变他们的思维过程。中国肯定在[对欧]出口产品方面需要空间,任何装不满回程航机的担忧都是不必要的,就比如说,深圳是[中国]手机制造最大的地区之一。”

问及果蔬商们到底肯付多高的运输费用时,休斯曼透露,Fruit Consulting公司的主要客户是在西班牙、意大利、德国以及巴西的种植商,目前他们要出口新鲜切好的沙拉至中国市场,每公斤的价格约70欧元(约折合人民币545.87元),而从中国大陆到香港,空运的价格大约是每公斤2欧元(约折合人民币15.60元)。休斯曼表示,如果能空运至其他目的地市场如成都,会非常高兴支付每公斤3欧元(约折合人民币23.39元)的空运费用。

而休斯曼所针对的对象不仅是航空公司,他也希望海运方面的服务可以更快。他表示:“从[西班牙]瓦伦西亚(Valencia)我们可以找到适合的货船,但这些货船得通过亚历山大(Alexandria)、杰贝阿里(Jebel Ali)等地区,运输过程需要22至40天。我们想要的是更小、更快的货船,因为产品更快能到达目的地,上架期限就越长,所能出售的价格也就更高。”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深褐色西红柿,您可曾见过?法国“Adora”西红柿品种勇夺德国柏林国际果蔬展“创新奖”银牌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