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苹果产业深陷“供过于求”泥潭,价格恐将继续下滑

更多新闻 水果 浆果 热门新闻 苹果 要闻资讯
中国苹果产业深陷“供过于求”泥潭,价格恐将继续下滑

自上市之日起,中国苹果期货一直跌跌不休,尽管春节之后触底反弹,却仍然摆脱不了大幅震荡的魔咒。有专业人士分析称,中国苹果总体供大于求,苹果消费疲软,出口表现不佳,价格更是处于下行通道。从目前情况来看,天气转暖趋势明显,后期草莓、菠萝等时令水果陆续上市,苹果消费恐将进一步疲软。在基本面未发生变化的前提之下,期货反弹是否持续仍值得商榷。

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苹果第一大生产及消费国,近年来苹果产量不断增长。2017年中国苹果产量预计为4350万吨,其中86%以国内鲜食为主,剩余10%左右用于深加工,3%左右用于出口,基本处于供大于求的格局当中。虽然2017年由于山东地区生长期气候干旱,造成10%—20%减产幅度,但是西北地区今年出现20%左右增幅,综合来看,整体仍然以丰产为主。

品种方面,全国红富士苹果产量为3000万吨左右,规格80mm以上约占50%左右,其中山东较大,陕西次之,其他地区稍小,地区差异性较大。虽然总量不少,但由于各地区的收购标准不同和销售及入库的差异性,苹果能够满足交割需要二次分拣。

市场方面,苹果消费持续疲软,出口也表现欠佳。专业人士分析称,苹果作为季产年销品种,于10月下树后集中入库,进行全年销售。按照惯例和消费习惯,每年5月时大部分苹果已经出库完成。但是今年1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地冷库出货速度明显放慢。其中,山东地区冷库总体出货量约为54.5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31.9%。陕西总体出货量约为62.2万吨,同比减少44.6%。全国总体出库量大约为184.1万吨,同比减少35.8%。2月初,客商开始提前撤离,冷库停止包装,出货量明显减少,数据显示,山东地区冷库剩余货源库容比49.1%,消化库容比1.7%左右。陕西地区冷库富士剩余货源库容比49.8%,消化库容比2.3%左右。无论是库存量还是走货量均较去年同期水平有所差距。

国外市场方面,苹果出口依然表现欠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苹果出口量为11.02万吨,环比下滑36.66%,同比下滑31.13%,贸易金额为1.21亿美元,环比下滑36.31%,同比下滑19.61%。

价格方面,由于今年苹果消费疲软,出库缓慢,库存压力偏大,特别是陕西地区,节后果农积极降价卖货,部分优质果价格也出现松动,纷纷紧随其后步入价格下行通道,情况依旧严峻。据此前媒体报道,今年1月,布瑞克咨询研究总监林国发于苹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表示,随着中国苹果产量逐年快速增长,未来五年苹果整体将呈现供大于求局面,价格亦将呈现下降趋势。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随首届成功,第二届Interpoma中国国际苹果展将再一次于明年6月在山东举办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