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糖桔跌落“神坛”:春节后售价近乎“腰斩”,又是盲目扩张惹的祸? - 中国水果门户

中国沙糖桔跌落“神坛”:春节后售价近乎“腰斩”,又是盲目扩张惹的祸?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沙糖桔跌落“神坛”:春节后售价近乎“腰斩”,又是盲目扩张惹的祸?

从高耸入云的“神坛”跌落,中国沙糖桔仅用了1年的时间。现如今,广西荔浦的大片桔园中,仍然是红澄澄的一片,只不过对于当地种植商而言,沙糖桔已经褪去了“摇钱树”的外衣,反倒为种植农户的脸上增添了不少愁容。特别是春节过后,市场中沙糖桔的价格近乎“腰斩”,目前桂林一带仍有近三分之一、约40万亩沙糖桔“销售无门”。在经历过此前的“疯狂”之后,今年市场的惨淡让人有些措手不及,也不禁为沙糖桔产业的未来捏了把汗。

桂林沙糖桔产业的腾飞,是最近几年的事情。据了解,桂林荔浦县1995年开始引进沙糖桔,之后种植面积持续增加,尤其是近年来增速明显。数据显示,2011年荔浦沙糖桔种植面积为3.7万亩,2012年为7.2万亩,至2017年已快速增长至30万亩。桂林其他县区,情况大抵如此,特别是2010年后,沙糖桔价格一路狂飚,刺激着不少农户加入其中,目前广西桂林沙糖桔种植面积已飙升至120万亩,产区总产量达到150万吨。

价格方面,据介绍,沙糖桔收购价一般每斤可卖到人民币4元至6元,种植成本每斤约1.5元左右,产出约是投入的两倍之多,外加丰产期沙糖桔亩产可达8000斤至10000斤,如此计算,种植收入相当可观。于是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之下,就连银行职员、办公室白领,甚至房地产老板都扛起锄头,纷纷种起了桔园,大量资本不断注入,炒作的势头越发不可收拾。只可惜市场容量有限,违背市场规律行事,结果往往会陷入事与愿违的一面。

今年春节过后,沙糖桔市场售价大幅下滑,甚至一度腰斩。有部分农户将原因归咎于天气变化异常。如去年7月前后,水灾与旱灾交替不断,外加去年12月霜冻肆虐,对沙糖桔品质造成了影响。专业人士分析称,上述原因的确存在,但并非沙糖桔价格下降的根本原因。近年来种植面积扩张、市场容量饱和、资金炒作加剧,种种迹象表明沙糖桔价格的飙升均不可持续,天气原因只是其中的诱因罢了。

有专家指出,2012年时沙糖桔价格有了飙升迹象,当时每斤售价保持在人民币2.5元到3元较为适宜,定价过高不利于产业本身发展。不过伴随市场的持续追捧,热钱不断涌入,沙糖桔的价格也被炒了起来。比如今年春节,有部分果农选择在年前捂货“赌桔”,以求年后也能卖出“过年价”,却不想今年产区沙糖桔产量较往年同期近乎翻倍,市场一时间无法消化,收购价迅速下滑,甚至“腰斩”,造成如此后果,无异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专业人士表示,今年沙糖桔价格的大幅跳水,相当于为投机人及沙糖桔产业敲响了警钟。一个产业的良性发展,仅靠疯狂扩张、热钱注入无法走的长远。现实虽然残酷,但并非全无益处。桔果的价格回归理性,将更利于整个产业的发展。

另据了解,为促进沙糖桔销售,减少果农损失,桂林荔浦县已采取多项措施,组建沙糖桔产业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前往生产一线做好销售服务工作,并通过电话、短信、技术讲课等向全县果农宣传,号召果农适价出售,不要延误果树管理,指导果农做好采后施肥和清园工作,及时清除柑桔黄龙病树,为来年丰产打下基础,确保柑桔产业健康发展。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西林沙糖桔盛大开市,首批已投放深圳市场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