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河口岸果蔬输俄检疫程序大幅简化,通关时间可缩短70%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中国黑河口岸果蔬输俄检疫程序大幅简化,通关时间可缩短70%

据中国黑龙江省政府官方网站消息,近日,黑河检验检疫局接到俄联邦阿州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正式答复,同意自3月5日起,停止对经黑河口岸出口至俄罗斯的水果及蔬菜出具《卫生证书》和《品质/重量证书》的要求。此举标志着黑河口岸近二十年来首次实现输俄果蔬随附官方检验检疫证书大幅度简化,预计检验放行时间可缩短70%以上,为进一步促进优质农产品扩大出口和快速通关、缩短双方口岸检验检疫流程时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毗邻俄罗斯的中国黑龙江省,果蔬品种齐全、出口运输便利。不过在此之前,黑龙江黑河口岸出具的检验检疫证书应俄方检验检疫部门要求,需包括《植物检疫证书》、《卫生证书》及《品质/重量证书》等,在增加检验监管人员工作压力的同时,也极大影响了检验放行效率。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和质检总局关于压缩通关时长、提高通关效率的部署要求,黑河局在黑龙江局大力支持下,积极协调俄方对口部门简化输俄果蔬证书种类。通过业务工作会谈的方式向俄方检验检疫部门详细通报了中国目前对出口农产品采取的科学管控措施,包括国家监督抽检计划和残留监控计划对相关安全卫生项目的设定和不合格检出的后续监管,对不同的水果蔬菜依据种植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农药和化学投入品不同以及国外特定的检验检疫要求开展不同项目的检测等情况。并就俄方关注的检测项目、检测方法、判定标准进行对比研究,在实施检测结果互认,简化证书种类、提高通关效率方面达成一致共识。

据介绍,证书种类简化后,出证时间将从半个小时缩短至不到10分钟。且鉴于果蔬类商品受天气、市场因素影响较大,尽快通关将有助于企业规避风险,也能带来更丰厚的利润。

近年来,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黑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俄罗斯阿穆尔州消监局在传染病疫情防控、确保食品农产品进出口质量安全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务实合作,双方检验检疫部门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共同维护两国生态和产品质量安全、协商解决进出口贸易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为防止传染病经国际口岸传入传出、保护人们身体健康和两国贸易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俄罗斯人均消费鲜果72.7公斤,中国黑河口岸对俄果蔬出口创历史新高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