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时报:过半水果源自进口,究竟是好是坏? - 中国水果门户

美国纽约时报:过半水果源自进口,究竟是好是坏?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热门新闻
美国纽约时报:过半水果源自进口,究竟是好是坏?

科技的进步,拉近了世界各国的距离,作为“地球村”的一份子,美国同样是果蔬进口大国。据悉,目前美国市场中,约有一半水果源自国外进口,美国民众及种植业者对此喜忧参半。近日,美国《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撰写长文“过半水果源自进口,究竟是好是坏”,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度剖析,这的确是一个复杂的论题,很难一语概括,给出好或者不好的答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时代的车轮必然滚滚向前,自给自足封闭“锁国”的过去,已经再也回不去了。

数据显示,自1975年起,美国水果及蔬菜进口比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至2016年时,进口水果比例已经高达近50%,进口蔬菜紧随其后,约为40%左右。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麦克·普兰(Michael Pollan)对此表示,美国市场中约有一半水果均源自进口,这很让人吃惊。不经意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果蔬已经充斥于美国的大街小巷。这波进口狂潮,始自于过去四十年间,在科技、交通已经储存条件的强力支撑之下,大批水果及蔬菜经由拉丁美洲等国家,源源不断输送至美国市场。美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大量移民的涌入,同样加速了果蔬进口进程。

文章指出,与本国相比,国外低廉的劳动力使得进口果蔬更具价格优势,于此同时,各国贸易协定的签署,也使得进口关税一降再降,进一步拉低了果蔬进口成本。特别是检验检疫手段的应用,打消了人们对于进境果蔬病害传播的担忧,使得此前无法进入美国的农产品,重新获得了通行的“绿灯”。

对于消费者而言,进口果蔬带来了极大便利,这让他们在寒冷冬季,万物凋零的寒冷地区,依旧可以吃到各色美味的蔬果。普兰指出,如果仅仅为了诟病进口果蔬,我们可以找到很多说辞,这很简单,但当问题变成“进口果蔬是否有益于居民生活及健康”,答案则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由于果蔬的易腐特性,进口时的长途跋涉总会对其新鲜程度造成影响。为了能延长进口果蔬的保质期,生产者及出口商大多会在其尚未完全成熟时采摘装箱,以牺牲一定口感与味道作为代价。所以我们吃到的进口果蔬,往往与当地新鲜采摘的有所差距,比如放置了几个星期的车厘子,口感会相对平淡,肯定无法与果园枝头新近摘下的车厘子相媲美,其他果蔬也是如此。但是即便如此,美国营养学专家指出,从公共健康及食用便利性角度来看,增大果蔬进口显然利大于弊。

饮食安全方面,纽约时报指出,有很多人认为,进口果蔬饮食安全堪忧,特别是农药含量,很难让人产生足够信任。也有部分消费者对中国、哥斯达黎加等国进口有机果蔬存疑,不过目前尚无证据证明,这些有机果蔬存在问题。美国有机中心(Organic Center)科学项目总监杰西卡·社德(Jessica Shade)表示,所有经过认证的有机果蔬,无论进口或者本地生产,均需要经过产地现场的严格检测,所以大可放心。

不可否认,水果进出口,同样会带来一系列环保问题,比如远距离运输,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造成环境污染。不过,文章同时指出,这个问题需要辩证来看,如果没有进口环节,美国农民为了吃到反季果蔬,可能会使用大棚等设施进行种植,反而会消耗更多资源。

对于美国农业生产者而言,果蔬进出口所带来的影响,也很难一语概括。美国西部生产者国际贸易组织主席肯·吉兰德(Ken Gilliland)表示,从总体来看,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尤其积极意义,因此我们反对美国退出。解散该协定或者提升进口关税,会对成员国的出口能力造成影响,进而也会影响到美国自身。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进口“洋水果”售价更低廉,中国国产水果该如何是好?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