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2018年“世界水日”:“答案正在大自然内”,联合国呼吁业者们探索更多自然解决方案来解决水源困境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欢庆2018年“世界水日”:“答案正在大自然内”,联合国呼吁业者们探索更多自然解决方案来解决水源困境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跟随我们中国水果门户的读者们,您们可知道?每年的庆祝活动,主要关注的就是水资源的重要性,而水资源对于果蔬业来说,更是个关键——南非今年干旱导致该国果蔬业受创,相信有些读者们一定还记得。而每年由联合国(United Nations)属下的联合国水资源组织(UN Water)所主办的此活动,在近日宣布了今年的主题为“Nature for Water”,旨在于要求业者们探索更多自然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更好地利用大自然来应对我们在21世纪中所面临的水资源挑战。

据了解,每年的此节日是由联合国水资源组织与各国政府和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协调的结果。联合国水资源组织属联合国机构所拥有,是负责所有与水源相关问题的主要机构,而今年的“世界水日”呼号为“答案正在大自然内”(The answer is in nature),主要目标就是提高了人们对于自然解决方案的认识。该组织在发布文告中表示:“我们中央的信息是,自然解决方案例如种植树木来填补森林们、将河流重新连接至泛滥平原去,以及重修湿地等等,都是一种可持续性和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有助于重新平衡水循环,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并改善人类健康和生计。通过使用自然解决方案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的用水需求,我们将能为建立循环经济作出贡献,同时帮助保护大自然环境,并减少污染。这两个都是第6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6)中的关键条件,而该目标主要就是确保全世界所有人到2030年时都能获得水源和卫生设施,并对其进行可持续性管理。”

此外,联合国也表示,重修森林、草原和自然湿地,将河流重新连接至泛滥平原去,以及在水道上建立起植被缓冲区,都是自然解决方案的种种例子,可帮助管理水资源的可用性和质量。据了解,大多数的自然解决方案(包括城市景观在内)主要涉及植被、土壤以及湿地的管理,其中也包括了河流和湖泊。

联合国强调,自然解决方案在解决全球人口增长时所面临的水源挑战方面不是万能的,但它们可以为补充水资源不足或水资源基础设施老化方面提供创新和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式。联合国表示,通过天然湿地、土壤湿度或地下水补给的储水方式,比起用泥灰做成的基础设施(如水坝等)更具可持续性和成本效益。此外,联合国还解释说,像保护性农业(conservation agriculture)、设立河岸缓冲区(riparian buffers),以及在水道旁的土地上种植树木和灌木等自然解决方案,可以显着地减少农业污染——据了解,单单保护性农业就可以保护土壤免受侵蚀的威胁。

此外,联合国还表示,气候变化的影响,如频繁的淹水,可以通过一系列自然解决方案来缓解——如设立河岸缓冲区或是将河流连接至泛滥平原去。它指出:“某些自然解决方案的应用,创造了所谓的‘绿色基础设施’,这指的是天然或半自然系统,给予我们的好处与传统的泥灰基础设施属同等或类似。自然解决方案通常所产生的效益远远超过水源方面——例如,用于废水处理的人造湿地可以为生产能源提供生物质、改善生物多样性,并且创造娱乐空间和相关就业机会。”

 

保护性农业

据联合国表示,保护性农业基于3个原则——第一,就是减少土壤的干扰;其二,就是为有机覆盖物和植物们保持一个持续性的土壤覆盖;而其三,就是培育多样化的植物品种。

联合国指出:“停止或减少耕种活动可避免土壤干扰,以及避免破坏表土结构,并减少农业机械的排放量。这已被证实可使土壤变得更稳定,排水量也能增加,径流能被减缓,附近水源的污染也能大大减少。从拉丁美洲到非洲内的小农农业系统,到像巴西和加拿大的大规模商业生产系统,保护性农业已在世界各地的各种系统中被证实有着经济上的效益。目前,约180万平方公里的农田正处于保护性农业系统之中,占全球农田的面积约12.5%,自2008年以来已增加了近70%。”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智利第五大区瓦尔帕莱索拟建新水坝为2.65万公顷土地提供新鲜水源供应,该地区牛油果与柑橘种植园将受惠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