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成功将西瓜嫁接在葫芦苗上:“二次生根嫁接技术”可提升西瓜产量及抗病能力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中国山东成功将西瓜嫁接在葫芦苗上:“二次生根嫁接技术”可提升西瓜产量及抗病能力

把西瓜嫁接到葫芦上,科技日新月异,将一切变为了可能。据《齐鲁晚报》报道,中国山东即墨农业高新区研究的西瓜二次生根嫁接技术日臻完善,目前已进入应用推广阶段。将西瓜接穗嫁接到葫芦苗上,进而扦插至育苗盆中继续培育,可有效增强西瓜抗病能力,提高西瓜产量。

据技术人员介绍,西瓜“二次生根嫁接技术”在中国属于首创。所谓“二次生根”,就是当葫芦幼苗生长到七八厘米时,齐根切断,再将西瓜接穗嫁接到葫芦苗上,然后把嫁接体扦插到育苗盆中继续培育生长,35天左右就可移栽种植。二次生根后,葫芦苗根系将更加发达,可更好吸收水分及养料。如此操作,能够有效提升西瓜生长过程中的抗病能力,还能预防蔓病、枯萎病和蔬菜根结线虫病,提高西瓜苗成活率增加总产量。

之所以选取葫芦苗做为嫁接砧木,是研究人员不断试验对比的结果。在众多砧木之中,葫芦苗无论在抗病能力,亦或成熟后个体大小及口感方面,都是最令人满意的。不过技术人员同时指出,二次生根嫁接技术对于操作要求十分严苛,除了温度、光照、水份、基质透气性需保持适宜外,砧木什么时候切、什么时候嫁接都要确保时机恰当,否则很难完成二次生根。

据悉,经过多年努力,即墨农业高新区研究的西瓜二次生根嫁接技术已趋于成熟,目前正在向青岛以及周边地区进行推广。

 

注:题文无关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情人节”水果再现!泰国瓜农推出“心形”有机西瓜,每个售价人民币60元却出现断货情况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